Title: 接續性研究—性別刻板印象在數學表現的威脅減除與促進效果機制的探討

Keywords: 性別刻板印象;種族刻板印象;數學表現;縫紉表現;刻板印象威脅效果;刻板印象促進效果;威脅減除;模糊團體間界線 gender stereotype;race stereotype;mathematic performance;sewing performance stereotype threat effects;stereotype boost effects;threat deduction;blurring intergroup boundaries

Abstract: 本研究將以家庭復原力模式為概念架搆。其將包括三個階段:前驅研究、正式測試和一年後的追蹤。前驅研究旨在檢定研究工具及計劃之可行性。採結構式問卷向30 位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家庭收集資料。以內容效度評估指數及Cronbach’s α 檢定量表信效度。正式測試旨在(1)調查個人和家庭適應與其相關因素; (2)中介因子(如:凝聚力、相依關係和家庭耐力)對積聚的壓力與需求和個人及家庭適應關係的作用。約56 位精神分裂症門診患者的家庭為研究對象。採結構式問卷。問卷內容來自於第一年所完成修訂之問卷。統計方法包括描述性統計,主成分分析,及階層線性模式。一年後的追蹤旨在探討個人和家庭適應與其相關因素及中介因子對積聚的壓力與需求和個人及家庭適應關係的變化情形。統計方法包括描述性統計,主成分分析和個人的成長模式。探討家庭照顧者及家庭整體之正負向照顧經驗及中介因子的影響將有助於了解個人和家庭的復原力及發展以家庭為中心的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