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評估以圓水蚤作爲安眠藥Zolpidem及Benzodiazepine之生物毒性檢測之可行性

Keywords: Zolpidem 心跳速率; 急毒性; 圓水蚤; Benzodiazepine

Abstract: 目的:此實驗是研究安眠藥對於水生圓水蚤的心跳效應,目的是希望建立以圓水蚤為模式用以測試毒物對人類疾病之影響。方法:本研究使用來自實驗室自行培養的第五代水蚤為對象,以硬水和實驗室自製的培養基進行培養。選用兩種具代表性的安眠藥Zolpidem和Benzodiazepine,配製成一系列的濃度。之後進行半數致死濃度(LC50)、半數效應濃度(EC50)和心跳速率的量測,判斷安眠藥對圓水蚤的毒性效應。結果:新生圓水蚤靜置暴露在Zolpidem tartrate(Stilnox)48小時其LCS50值為72.783 mg/L,靜置暴露在Benzodiazepine(BZD)48小時其LC50值為67.906 mg/L。圓水蚤胚胎暴露在Stilnox和BZD 48小時其EC50值分別為4.572和0.739 mg/L。兩種藥物引起的急毒性都隨暴露時間增長而增加。在心跳速率的量測,和控制組相較,Stilnox會使跳速率減少3-25%,BZD則是減少6-41%。結論:本實驗證實Stilnox和BZD會引起圓水蚤劇烈的心跳速率降低和心律不整。將來,適合發展以圓水蚤為模型,作為生物或醫學上藥物毒性之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