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內冠開放式套疊冠

Keywords: 內冠;開放式套疊冠;牙冠

Abstract: 於固定補綴治療時,若欲將一鑄造牙冠於黏著時很完全地置位於修形過的牙齒上,在實際操作過程上是有困難的。目前為止有二種可行的臨床技術可用來獲得較好的置位效果。一為內面預留空間;另一為在牙冠上穿孔以提供黏合劑流出之孔道。本篇報告乃提出一種新型式套疊冠以減少牙冠黏著時於邊綠部舉上之情形。此套疊冠包括覆蓋達牙齒齒頸部終止線之整個軸面的「內冠」,以及覆蓋在內冠上之「外冠」。內冠黏著寺,多餘的黏合劑可容易的朝向完全開放之咬合面流出,以減少內冠與牙齒邊緣部之薄膜厚度。本篇報告乃建議適當地運用此種特殊設計之內冠將可使牙冠較容易完全地置於牙齒上,以盡量減少黏合劑的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