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不同測臚分析方法用於開咬之比較

Keywords: 測臚分析;開咬

Abstract: 前方開咬於咬合不正治療屬於較複雜之問題。本研究收集開咬樣本 23 名男性,25名女性,利用測臚分析方法中之Steiner分析、Tweed分析、Kim分析和Sassouni分析,對開咬作分析比較。結果顯示:1. 開咬與正常咬合之差異為開咬之上顎骨位置較為後縮,下顎骨向下向後旋轉生長,前下臉長度增加,上顎門牙外翻,下顎門牙向唇側傾,上下顎門牙門角變小,下顎平面角變大。2. 在開咬分析最具特點之表現,Sassouni 分析為下方下顎骨角變大;Steiner分析為下顎平面角變大;Tweed分析為FMA變小;Kim分析overbite depth indicator(ODI)變小。由上述不同之測臚分析比較,不同之方法均有某些測量值足以代表開咬之特徵,對於開咬結構之剖析亦是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