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易脆X染色體顯現與FMR-1基因之擴大,甲基化和表 現之相關性研究

关键词: 易脆X染色體;FMR-1基因;CpG島;DNA超甲基化; Fragile X;FMR-1 gene;CpG island;DNA hypermethylation

摘要: 易脆X染色體徵候群(Fragile X syndrome)是最常見之智力不足原因之一,於染色體異常所造成的智障中僅次於唐氏症(Down syndrome),位居第二。早期研究易脆X染色體徵候群,主要是集中在誘發易脆X染色體顯現之方法上。其誘發之理論是以生化學為基礎:阻斷dTTP的合成,間接影響DNA之複製。近來有數個實驗室已經選殖到易脆X染色體基因FMR-1的cDNA與Genomic DNA。研究顯示,此基因含有一"CpG島"(CpG island)。此區域在正常活化X染色體為不甲基化(Unmethylated);在正常不活化X染色體為甲基化(Methylated)。而在易脆X染色體上,不論該染色體是再活化或不活化狀態,此區域均被高度甲基化(Hypermethylated)。該序列於正常基因重複6-56次,但於異常基因則重複54-200次(前突變,Premutation)甚至在200次以上(完全突變,Full mutation)。正常之FMR-1可表現出mRNA,異常的則否。 由細胞遺傳學的觀點所做成之易脆X染色體形成原因之假說,與分子生物學上之發現,目前還找不出較直接的關係。所以本實驗室以三位易脆X染色體徵候群患者之纖維母細胞,培養於MEM和M medium,以去甲基化藥物(Demethylation agent)5-aza-cytidine配合參與合成dTTP酵素的抑制劑FUdR或MTX,來看FMR-1基因的甲基化狀態及CGG序列重複次數與易脆X染色體之顯現有何關聯並觀察這些藥物對FMR-1基因之表現(FMR-1 gene expression)有何影響結果顯示在本實驗之條件下, 5-aza-cytidine對培養於MEM加FUdR之纖維母細胞,有些微增加易脆X染色體顯現之作用;對培養於MEM加MTX之纖維母細胞,有些微減弱易脆X染色體顯現之作用;而以M medium培養之細胞,5-aza-cytidine有些微增加易脆X染色體顯現之作用。同時FMR-1基因之CpG島於上述各組中亦無明顯去甲基化狀態的跡像,mRNA也都偵測不到。據此,我們無法明確指出FMR-1基因之CpG島甲基化狀態和易脆X染色體顯間有何關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