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拜香煙霧懸浮微粒之基因毒性和其主要基因毒性化合物之研究

Keywords: 基因毒性;拜香煙;多環芳香烴

Abstract: 由於現代家庭之室內的空氣汙染源愈來愈多,對人體健康的傷害愈顯嚴重。在台灣地區由於傳統文化背景、宗教活動等因素的影響,大多數家庭都有點香祭祖和祭神的習慣,其所生成的煙霧懸微粒可能是我們家庭中重要的室內汙染源。因此本計畫探討拜香之煙霧懸微粒在Ames test,SOS chromotest以及對中國倉鼠卵巢細胞(Chinese hamster ovary cells)之姐妹染色分體交換(Sister chromatid exchange)的基因毒性做一比較研究,結果顯示四種環香懸浮微粒丙酮萃取物在Ames test上對TA98菌種有不同的反應。有的可高達21,122 net revertants/g環香(-S9),有的則沒有致突變反應。若與長壽煙萃取物的致突變性做一比較,發現環香對TA98的直接致突變性是長壽煙萃取物的7.3倍,是間接致突變性的41.9倍。由此可知環香確實具有相當強的基因毒性。不過環香僅具有結構移位突變(TA98),而沒有鹼基更換突變性,即對TA100菌株沒有反應。在SOS chromotest上四種樣品都具有直接基因毒性,但卻沒有間接基因毒性。另外四種環香均能顯著引起姐妹染色體交換頻率增高,在有肝臟酵素代謝活化下,其姐妹染色體交換頻率都較沒有時為高。環香丙酮萃取物以高效液態層析儀的分析得知其中含量最高的多環芳香烴(Polycyclic aromtic hydrocarbons)是Chrysene(812ng/mg)。為了獲知其中主要的基因毒物,將中等價位的烏沈環香萃取物經過矽膠管柱層析法純化分出十一個區分再以致突變測試,發現主要致突變物在第四、五區分,僅佔總量的14.3%。此區分再經過高效液態層析儀的分析,結果發現含有1,3-雙硝基多環芳香烴(1,3-dinitropyrene,1,3-DNP)高達45.2ng/mg丙酮萃取物,在第八區分則找到1-硝基多環芳香烴(1-nitropyrene,1-NP),其含量有41.0ng/mg丙酮萃取物。另外也找到一種未知的主要致突變物正在以質譜儀鑑定中。因此本研究結果將有助於評估在室內點香對國人健康之潛在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