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Flavones化合物抑制肺癌細胞migration/invasion或 viability之研究

Keywords: 類黃酮;黃酮 Flavonoid;Flavone;Motility/invasion;MMP-2

Abstract: 類黃酮(Flavonoisds)廣存於蔬菜、水果等植物中,已有許多文獻證實具抗氧化活性,降低血脂肪,促使癌瘤細胞凋謝死亡及防正常細胞癌化等作用。因此,本研究主要在於探討類黃酮中黃酮(flavones)衍生物之抑制癌瘤細胞增生、遷移和侵犯作用及分子機制。選用11種黃酮衍生物(flavone, flavonol, 5-hydroxyflavone,7-hydroxyflavone, chrysin, bacicalein,apigenin, luteolin, rutin, β-naphthoflavone,diosmin),在0-100μM的濃度範圍下以11種黃酮衍生物分別處理肺癌細胞A549,利用cell migration/invasion assay及MTT assay分析肺癌細胞的侵襲轉移能力以及細胞存活率的變化。結果發現,其中chrysin, apigenin, β-naphthoflavone,diosmin 等四個化合物可顯著抑制細胞的存活率,其LC50分別為66μM(chrysin)、45μM(apigenin)、76μM(diosmin)、82μM(β-naphthoflavone) 。而flavonol,7-hydroxyflavone, bacicalein, luteolin等四個化合物則是顯著的抑制細胞的侵襲能力且對細胞存活率並無顯著影響,其IC50分別為41μM(flavonol)、59μM(7-hydroxyflavone)、100μM(bacicalein)、82μM(luteolin)。因此,進一步利用gelatin-及casein-zymography的方法,探討flavonol, 7-hydroxyflavone, bacicalein, luteolin等四個化合物對於細胞外基質降解酵素表現關係。並分析細胞移動及貼附能力的影響。結果發現,此四個化合物對細胞移動及貼附能力以及MMP-2(matrix metalloproteinase-2), u-PA(urokinase-plasminogen activator)的表現皆有不同程度的抑制效果。此外,以促癌物質TPA誘導A549細胞的侵襲轉移,發現luteolin 可以消除TPA所促進的MMP-9 表現進而阻斷TPA誘導A549細胞的侵襲轉移。然而,luteolin的抑制效果與抑制TPA所誘導ERK1/2訊息傳遞的活化進而抑制TPA所促進的MMP-9表現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