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肝癌及肺癌中 Cytosolic Carbonic Anhydrases 差異性表現與癌瘤細胞生長關係之研究(II)

Keywords: 碳酸酐脢;肺癌 Carbonic anhydrase;Lung cancer

Abstract: 本計畫主要探討在台灣發生的非小型細胞肺癌組織中碳酸酐異構酶及金屬依賴型基質分解酶中各種蛋白的表現,再深入進行CAs 及MMPs 的相關性分析。本研究以CA activity,immunoblotting,gelatin 及casein zymography , , reverse transcription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RT-PCR)等技術進行分析,結果顯示肺癌組織與其周圍正常組織比較CA activity 及CAII 蛋白的表現有明顯下降,具有顯著的差異(p<0.01,p<0.001),而CAII mRNA 的表現下降亦有差異(p<0.05),因此推論CAI 及CAII 在細胞內的不正常表現,可能使二氧化碳無法完成水解而產生滯留,導致胞內的pH 值偏向酸性,而促進癌細胞生長。MMP-9 及MMP-2 在基底膜的破壞扮演著重要角色,與癌症的侵襲及轉移最有關,實驗結果顯示肺癌組織與其周圍正常組織比較可觀察proMMP-2;proMMP-9 及active MMP-2 (P<0.01),但祇有15.8%的肺癌組織中同時具有活化態的MMP-9,因此推論肺癌組織中缺乏活化態的MMP-9。在相關性分析實驗中,CAII 蛋白表現及CAII mRNA 與MMPs system 的蛋白包括active/latent MMP-2 皆有不同程度的相關,推論CAII 的表現下降確實可促使癌組織細胞內pH 值偏向酸性而營造一個適合MMP-2 的活化的環境,幫助癌細胞的生長、侵襲及轉移。CAII 與MMP-2 的關係清楚釐清之後,使用CA inhibitor 等藥物抑制癌細胞的生長、侵襲及轉移,我們認為將對癌症的治療方向將會是一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