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龍葵保健食品研究開發---龍葵水萃取物及多酚抑制癌症作用之研究(I)

Abstract: 由衛生署公佈之台灣十大死亡原因顯示癌症仍為十大死因之首,因此如何預防或延緩癌症的發生時為刻不容緩的事。癌症的形成是透過許多複雜且多重的過程,其中形成的原因雖然被了解,但治療的效果仍然有限,且對人體造成極大的傷害。目前許多研究趨向以天然物成份或複方來達到抑制癌細胞的增生及惡化,例如Tea polyphenoic extracts, curcuminoid extracts 及broccoli extracts(sulforaphane)已被廣泛的應用為chemopreventive agents,因此本研究室也致力於開發可食用之天然物中之chemopreventive agents,希望可以由攝取食品來達到預防或延緩癌症。本研究以台灣特有之龍葵萃取物,分離其中所富含之多酚,並探討其對人類腫瘤細胞之作用,及其中抗癌之分子機制。目前世界上許多研究單位發現,癌細胞與正常細胞差別之一為無法進行一般細胞之apoptosis,因此生長無法控制,因此本研究首先探討龍葵成份及多酚促進癌細胞凋謝死亡及停止細胞週期、抑制惡化轉移、血管新生等作用,並探討其中分子機制,進一步以動物模式探討其致癌作用及作用之機轉,俾以發展為降低癌症發生之健康食品抗癌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