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非法棄置場土壤處理及生物毒性評估(III)---共淋洗與Electro-Fenton法處理重金屬及PAH污染土壤與毒性評估

Keywords: 重金屬;螯合劑;界面活性劑;土壤淋洗;序列萃取法

Abstract: 台灣地區非法棄置場址及農田土壤常發現重金屬及有機物PAH,嚴重危害居民健康。土壤淋洗處理,螯合劑用於淋洗土壤重金屬常被探討,但以界面活性劑淋洗或以螯合劑與界面活性混合淋洗去除土壤重金屬較少被研究,本研究選取三種螯合劑(EDTA, DTPA, LEA3A)及三種界面活性劑(SDS, SDBS,TritonX-100),評估對鉛、鎘、或銅污染土壤,單獨及混合淋洗效果。研究發現單獨淋洗時,0.01M 螯合劑EDTA、DTPA 對此三種土壤重金屬可達80%以上淋洗效果,LEAD3A 則僅為50%,以2%界面活性劑淋洗時,此三種界面活性劑雖皆優以水淋洗佳,但遠較以螯合劑淋洗為低。混合淋洗時,EDTA 及DTPA 因本身己有高土壤重金屬淋洗效果,界面活性劑之添加並無明顯加成效果,但以LED3A 配合三種界面活性劑混合淋洗,有明顯加成作用,此加成作用在界面活性劑濃度為2%時最明顯,由於EDTA 具生物毒性及難分解性,限制其在淋洗上之使用[1],本研究以具低毒性及生物可分解性LED3A,配合界面活性劑使用,可達一定淋洗效果,並可大大降低對環境衝,為一深具潛力淋洗技術。電解法及electro-Fenton 評估處理含鉛及EDTA淋洗液效果,實驗發現僅以電解處理時,在pH>4 時,於三小時內可以完全移除溶液中鉛離子,添加不同電解質NaCl 及Na2SO4 反而降鉛移除效果。以electro-Fenton 處理時,初期三十分鐘時,鉛之移除效率快速,但隨後去除鉛之效果不佳。進一步研究發現,電解時二價鐵之添加所形成之膠羽,雖會造成初期Pb 之移除,但貯留在反應槽中之鉛反而不易釋出,造成其後續鉛電析效果不佳,其機制需進一步進行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