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子計畫二: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SLE)之Transglutaminase 2蛋白質表現對Apoptosis之影響(II)

Abstract: 前言系統性紅斑性狼瘡(SLE)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主要的特徵是病人會產生自體抗體(autoantibody),對抗自己細胞內的蛋白和酵素,導致發炎和組織破壞的慢性多系統疾病(chronic multisystemic disease),目前致病的原因仍不清楚[1] 。近年來的研究認為,人類SLE中出現凋亡小體增加以及清除凋亡小體機制缺陷的現象是造成自體免疫反應的原因之一[2-4] 。細胞凋亡又稱作細胞程序性死亡(PCD),是調整生物體內控制生長與死亡之間平衡的重要機制,在細胞凋亡過程中,細胞會出現型態上的變化,首先是染色質凝集,細胞核崩解,最後細胞體積縮小,一部分細胞質和核碎片進入由膜包被的apoptotic bodies 或apoptoticblebs[5] 。而這些細胞凋亡(Apoptosis)過程中所產生的凋亡小體(apoptotic body)被認為可能是的自體抗原(autoantigen)的主要來源之一,過去的研究發現,在apoptotic body 的表面上可以被偵測到自體抗原存在,因而認為這些原本存在於核內的自體抗原,在細胞凋亡的過程中由細胞核內轉移至細胞表面,使細胞內容物有重新分配的現象,而這些apoptotic body 無法被正確辨認和清除造成堆積在體內持續引起發炎反應,是造成自體免疫疾病的可能原因[6-10] 。巨噬細胞(macrophage)在清除凋亡小體的過程扮演重要的角色,在動物模式實驗和人體實驗中發現,巨噬細胞和單核球(monocyte)出現細胞凋亡增加的現象,凋亡的macrophage 或monocyte會自體活化CD4+ T cell 而攻擊其他尚未進行吞噬的巨噬細胞,也會促使自體抗體產生的產生[11, 12] ,除此之外,紅斑性狼瘡病人的血清被發現會引起macrophage 或monocyte 的凋亡,但是,這些血清引起凋亡現象的原因目前並不清楚[13]。因此,研究自體抗原如何產生,將有助於診斷及治療自體免疫疾病。組織型轉麩胺脢tissue Transglutaminase (tTG) 又稱第二型轉麩胺脢(Transglutaminase type2, TG2),是一種多功能酵素,能在仰賴鈣離子的反應下催化轉胺反應,造成蛋白質轉譯後的改變;細胞表面的TG2 能促使細胞和細胞基質(Matrix)作用,幫助血管新生和傷口癒合;除此之外,TG2 也扮演GTPase 角色及具有serine/threonine kinase 的活性,與訊息傳遞有關[14]。近年來的研究發現TG2 是參與細胞凋亡及apoptotic body 形成的潛在因子,在TG2 缺陷的小鼠模式中發現,會有自體抗體的產生和腎絲球腎炎這些類似SLE 的症狀[15];在許多細胞實驗中證明,TG2 的過度表現會促使細胞進行凋亡,反之抑制表現則不會有凋亡現象出現[16];而TG2 也參與monocyte 分化為macrophage 的過程,macrophage 表面的TG2 與其adhesion和migration 有關[17] 。因此,透過TG2 了解巨噬細胞的功能與清除自體抗原的相關研究,將有助於我們對自體免疫疾病的了解。本子計畫主要從事人體方面的自體免疫相關研究,在執行的第一年,首先建立自體免疫疾病中心,收集臨床自體免疫病患檢體,包括病人血清、病患組織,以及分離血球如monocyte、PMN;大量純化transglutaminase 2 並檢測抗transglutaminase 2 抗體在自體免疫病患體內的表現;另外,以RT-PCR 的方式偵測並比較transglutaminase 2 在正常人以及病患體內的表現;接著,我們想要了解transglutaminase 2 在巨噬細胞吞噬、清除凋亡小體的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先以人類細胞株建立細胞吞噬的實驗系統,包括凋亡小體的產生、吞噬實驗的進行,進一步探討transglutaminase 2 在臨床病人體內,調節自體抗原的產生,以及清除自體抗原的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