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脂溶性大蒜有機硫成分抗粥狀動脈硬化之探討(I)

Abstract: 慢性心血管疾病在很多開發國家均是其國民名列前茅的死因,台灣也不例外,衛生署公佈九十二年國人十大死因排名中,腦血管疾病、心臟疾病、高血壓已分居第二、三、十位,顯見心血管疾病已成為現代人的「隱形殺手」。已知心血管疾病的發生與飲食有密切關係,所以排除或減少飲食中危險因子接觸機會或增加保護因子的攝食,就成為預防這些疾病的重要手段。已知氧化修飾(oxidation modification)的低密度脂蛋白(oxidized LDL, ox-LDL)在粥狀動脈硬化的起始及產生中扮演一個相當重要的角色,不但直接損害內皮細胞,也具有誘使細胞激素的分泌、激發黏附分子不正常的表現、增加淋巴細胞與單核細胞侵入血管壁、生成泡沫細胞、刺激血管壁肌肉細胞增生等作用。粥狀動脈硬化形成的早期過程中,黏附分子的表現是使白血球黏著到血管內皮細胞並進入血管壁內的關鍵因子,臨床研究也顯示,粥狀動脈硬化患者的血漿中其黏附分子(P-selectin 和ICAM-1)的濃度是增加的。隨著保健觀念的普及,越來越多的人了解到食物除了提供營養素外,其他也存在於食物中所謂植物性化合物(phytochemicals),也可能具有不容忽視的生理機能性,例如酚類化合物、大豆異黃酮、類胡蘿蔔素等。因此,將之納入均衡飲食概念中,也是預防保健的有效方法之一。過去,已有不少有關大蒜在保護心血管功能的研究,但大都侷限在降血膽固醇或抗氧化機能上,有關其分子機轉則少有研究,近年來,雖已逐步展開分子作用機轉的探討,但研究對象則以後熟大蒜的水溶性萃出物及其主要的有機硫化合物S-allylcysteine (SAC)為主,實驗結果也顯示後熟大蒜與SAC 除了降血膽固醇、抑制血小板凝集、抗氧化作用外,其他在抑制iNOS 表現、抑制細胞凋亡上均有不錯的效果,顯示後熟大蒜在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應用性。至於大蒜脂溶性有機硫成分雖也有不少的研究,但以diallyl sulfide (DAS)及diallyl disulfide (DADS)較為常見,且研究仍是以降血膽固醇、抗氧化、抑制腫瘤等方面為主,至於在抑制粥狀動脈硬化的分子機制方面則是相當有限,至於另一重要有機硫成分-diallyl trisulfide (DATS),則是尚未見諸報導。近來,本實驗室曾以DAS與DATS 兩種成分預處理人類臍帶靜脈內皮細胞(Humanumbilical vein endothelial cells, HUVECs),探討他們對ox-LDL誘發黏附分子表現之效應,初步結果指出:100 ?嵱 DATS 具有抑制ox-LDL誘發VCAM-1 與E-selectin 黏附分子表現之效應,DAS抑制效應則相對減弱了許多。除了抑制黏附因子表現外,已知內皮細胞型一氧化氮合成(eNOS)活性的維持也是維持血管內皮細胞正常功能相當重要的因子,其中絲氨酸-酥氨酸激(serine-threonine kinase)中的Protein kinase B (PKB)路徑的維持與血管內皮細胞中eNOS 活性有關,ox-LDL即可透過PKB去磷酸化而抑制eNOS 活性。除此外,窖蛋白(caveolin)在脂蛋白造成心血管疾病過程中扮演的角色,近年來也吸引不少學者注意,針對此一蛋白的角色有學者提出一個可能的機制:由於eNOS 的活化須與胞膜窖中之窖蛋白形成活性複合物(caveolin activation complex),因此,當ox-LDL使得扮演膽固醇受體的胞膜窖在其膽固醇含量被用罄時,窖蛋白活性複合物被破壞,eNOS因此與窖蛋白解離,而抑制eNOS活性。所以ox-LDL可經由破壞窖蛋白-eNOS 活性複合物或促進PKB去磷酸化,而對一氧化氮的產生起負調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