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含硫氨基酸及荷爾蒙調控肝細胞麩甘氨酸生合成之研究(II)

Keywords: 含硫胺基酸;麩胱甘太;胰島素;肝細胞;迪皮質醇

Abstract: 麩胱甘太硫轉移脢(Glutathione S-transferases, GST)是生物轉換酵素系統Phase II中重要的酵素之一,它是一個複合酵素家族,屬Dimer型式,至少有8種同分異構脢和多種不同的次單元體,大部分存在細胞質中,而少部分則存在於粒線體。在各種GST同分異構脢中,胎盤型麩胱甘太硫轉移脢(P1acental form of GST, PGST)在正常體內肝細胞中表現量很低,但在一些特定條件下,PGST會被誘發並大量表現,此現象一般認為對細胞解毒能力應有正面助益,另一方面,由於PGST在多種細胞中常隨著癌化會大量表現,例如:它與肝癌的形成有關,可降低肝癌的發生率。因此細胞如何調控此解毒酵素活性及表現,是相當值得探討的課題。氨基酸濃度在體內必需維持一個穩定的狀態,此恆定現象具有多樣性的重要功能,例如作為生合成各種蛋白質的原料、修補體組織、維持體液的中性、調控多種基因表現,以及對於哺乳類的生理功能做調節等。若體內缺乏某一種必需氨基酸或蛋白質攝取不足,將會影響到氮的代謝或引發各種壓力的形成。許多研究指出,因為營養因子狀況的改變或是各種壓力的形成而造成氨基酸血症(Amino-acidemia)時,將引起多種生理功能的改變,生物體為了對抗或適應這個改變,氨基酸因此有必需而且也必要適時的扮演著一個訊號的角色,調節多種基因的表現,幫助生物體適應改變後的營養狀態。例如,Fafournoux等人即發現在人類HepG2細胞株和大鼠肝細胞中,當限制Leucine供應時,可誘發IGFBP-1表現,但IGF-I和IGF-II表現則不受影響,此證據明顯指出Leucine的供給可透過調節IGFBP-1表現,在IGFs相關生理活性中扮演著關鍵因素。本研究將肝細胞培養於不同含硫氨基酸(Cysteine/methionine)濃度及有無添加胰島素、甲基脫氫皮質醇(Dexamethasone)的培養液中,探討含硫氨基酸濃度及胰島素、甲基脫氫皮質醇對GSH濃度、GCS及PGST表現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