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人類染色體之結構和功能

Keywords: 人類染色體;神經膠質瘤細胞株;遺傳疾病;衛星DNA;著絲點

Abstract: 本年度研究計畫之進行可分為三個主要部份:(1)著絲點衛星DNA的結構,演化和功能之研究;(2)利用新近發展之分子細胞遺傳方法如SKY和CGH等系統對神經膠瘤(Glioma)細胞株Sensitive or resistant to TRAIL induced ocpotosis之研究;(3)參與對遺傳疾病機制之研究,如三連核甘酸重覆擴增(Trinucleotide repeat expansion)疾病中Myotonic dystrophy type I (DM1)發病率及遺傳特性之探討和對Cx26 gene mutation與台灣地區Prelingual deafness相關性之研究。並將過一年對上述三方向之研究成果摘要報告如下:(1)完成對新近發現的一個哺乳類著絲點衛星DNA族系的研究:高等生物如哺乳類動物的著絲點衛星DNA核甘酸序列在不同種類之間差異很大,而且其基因體組織也非常複雜。本實驗室最近發現及鑑定出一個新的哺乳類著絲點衛星DNA家族,命名為Cervid satellite IV DNA。Cervid satellite IV DNA原本只用一對來自White tailed deer satellite II DNA的Primers,從印度山羌和中國山羌的Genome中由PCR amplify得來。為了進一步證明用一種Satellite DNA片段作為Primers,可以同時Amplify得到兩種不同家族的Satellite DNA,我們再用兩種不同於山羌之鹿類,The black tailed deer和Canadians woodland caribou之Genomic DNA以同樣Satellite II DNA primer做PCR amplification,也同樣獲得除了Satellite II DNA之外還有專屬於此兩種鹿類的Satellite IV DNA。進而從此四種不同鹿類的Satellite IV的株群(Clones)中發現彼此之間存有極高(超過90%)的DNA核甘酸序列的相似性;(2)神經膠瘤分子細胞遺傳學之研究:神經膠瘤(Glial tumors)為中樞神經中最常見之腫瘤,惡性的神經膠瘤(Malignant glioma)病人雖經手術切除及放射治療,其存活率仍不超過一年,由於先前發現一種與腫瘤壞死因子(Tumor necrosis factor)有關且能引導細胞自殺(Apoptosis)的Ligand (TRAIL)能導致腫瘤細胞自殺而不危害正常細胞。因此認為TRAIL可能有助於神經膠瘤之治療。近來加拿大阿爾巴他大學病理系教授(Dr. Chunhai Hao)從十三個神精細胞株中發現有些細胞株對TRAIL有敏感性(Sensitive),有一部份細胞株對TRAIL有部份抵抗力(Partial resistant),其餘一部份則完全不受TRAIL的影響(Resistant)。因此本實驗室與Dr. Hao合作,研究是否由於不同Gioma細胞株其基因體物質如Chromosome之異常性不同而導致對TRAIL敏感度有所差異:進而期能找出對TRAIL induced apoptosis最相關之基因與機制;(3)遺傳疾病機制的研究:(A)繼續參與對三連核甘酸重覆擴增疾病之研究:將從1990至2001年期間登錄到的MD1病人之DNA重新鑑定,同時對MD1 locus的CTG repeat size做明確的判斷,確認96位MD1病人分別屬於26家族,確認是屬於肌強直肌肉萎縮症Myotonic dystrophy type l (MD1)。其發病率在台灣族群中為0.46/100,000,同時對帶有MD1家族後代而言,發病性之提早或嚴重性之增加一般是可以預測到的,甚至連一些有MD1的家族中,雖然其子代的CTG三連核甘酸之重覆擴增情形有減少之趨勢,但其提早發病率及嚴重性仍可預測出來。(B) Cx26 (GjB2)基因突變與台灣地區先天性學語前發生耳聾症(Prelingual deafness):最常見的遺傳性感覺異常症候是嚴重的聽覺失靈,在1000個兒童中就有一個失去這種聽覺。到目前為止大約有22個Cloned genes被證明與造成先天性無症狀性耳聾有關。在高加索族系和日本族系中有一半的先天性無症狀性耳聾,可能是由於Cx26基因突變而來,由Cx26基因所產生的Connexin 26蛋白質與內耳區域性鉀離子循環有密切關係,因此我們對台灣地區169位學語前發生耳聾症病人及100位聽覺正常的人,針對其GjB2基因之密碼區做序列鑑定,很有趣的是,我們沒有發現種在高加索族系中最常見的變異235del G,我們的研究結果發現235del C是台灣地區最常見的Cx26變異(占所有變異的57%)因此根據此一發現,我們已研發出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