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雌性Sprague-Dawley大鼠的血液學和臨床化學參考值

Keywords: Sprague-Dawley rats;reference values;hematology;clinical chemistry

Abstract: Sprague-Dawley(SD)大鼠,其學名為Rattus norvegicus,是一種逢機配種族群(outbred stock)大鼠,乃1925年R.W.Dawley於美國威斯康辛州育成的商業化品種,Sprague是其首任夫人的閨名。1945年由Sprague-Dawley Inc.引進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雌鼠源自Wister研究所。此種大鼠屬於非近親配種品系,因遺傳條件不同,所以在選擇使用動物種類時受到一些限制;不過其性狀良好,每胎產仔數高,價格便宜,仍是一般生物醫學實驗最常見的動物。依據行政院國科會國家實驗動物繁殖及研究中心的統計指出,在民國84年到86年的三年期間,該中心共售出103448之實驗動物,其中SD大鼠就佔了45707隻(約44%),為國內最受歡迎的大鼠品系。

在醫學相關研究領域,如病理學、藥理學或毒理學的研究中,常需觀察實驗動物的急性或慢性病理變化;而血液學相關的檢驗可就動物的造血機能、血液毒性、感染情況及凝血能力等加以評估;臨床化學則以血清中的各種生化成分加以定量,可對肝膽功能、腎功能、新血管系統、胰臟功能及醣類代謝等加以評估,而目前這些在人類常見的檢驗項目用於大鼠的研究相當普遍,但其參考值卻很少見,或不夠完整;尤其以斷頭取寫法的參考值,尚未有國內的報告。而大鼠性成熟平均年齡約10週,所以我門以12-13週齡雌性SD大鼠為對象,測定血液學和臨床化學參考值,提供相關研究者參考。

Sprague-Dawley (SD) rats are experimental animals commonly used in hematology and clinical chemistry have not been determined yet. In this study, we collected blood specimen from six female SD at 12 to 13 week old by decapitation. EDTA(K3)-anticoagulated whole blood were analyzed using thirteen different hematological tests and sera specimen were analyzed using twenty-one different clinical chemistry tests. Reference ranges were calculated from these tests and displayed as mean value±1 standard deviation. The results will serve as a useful references to investigators in correlate in correlate fiel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