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精神高風險個案使用線上健康諮詢平台對話歷程之語意分析

Keywords: 精神高風險;線上諮詢;對話語意分析;心理健康

Abstract: 多數思覺失調症患者發病前常經歷一段高風險狀態,研究指出若能在此高風險狀態提供早期照護與治療,對其癒後與生活品質皆具有較佳之影響。近幾年,隨著資訊科技的進步,各國醫療人員開始發展線上諮詢平台,提供治療與照顧的輔助工具,但卻極少了解精神高風險的個案在線上諮詢平台的經驗。本研究目的為了解精神高風險個案使用線上諮詢平台的歷程,以及個案習慣用字使用選擇的經驗。採次級資料研究法,針對34位參與某中部醫學中心身心科門診合作之線上諮詢平台精神高風險個案,將其線上平台與後台專業醫療人員的對談文本做資料分析。採內容分析法,歸納彙整出五個主軸,含貼圖提供始與終的訊息、線上健康諮詢、安全情緒抒發管道、體認自身生活型態、及發揮身心潛能。整體而言,精神高風險個案多數缺乏健康生活型態與社會支持,透過使用線上諮詢平台,逐漸能夠表達正向言談以及對自我身心健康更為負責。因此透過此對話語意分析結果,未來若建立符合精神高風險個案特性與需求之多功能線上平台與擬人對話諮詢系統,將對精神高風險個案及醫療人員具有參考的實證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