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二次衍生性氣膠逐時量測探討台中地區空氣污染事件與大氣傳輸之關聯性

Keywords: 逐時量測;二次衍生性氣膠;海陸風;傳輸 hourly measurements;secondary aerosol;sea-land breeze;transmission

Abstract: 本研究針對台中都會區(烏日)以及台中港區(沙鹿)進行大氣中懸浮微粒及其水溶性離子(NO3-、NH4+、SO42-、Na+、Cl-、K+、Mg2+、及Ca2+ 等)組成分析,藉由逐時量測探討在鋒面影響以及非鋒面影響下的氣膠特性。台中地區大氣二次氣膠在粒狀物質量組成中佔有相當顯著的比例,為改善台中地區的空氣品質,對於二次氣膠的逐時濃度、化學組成、前驅氣體的影響與大氣傳輸有其更深入分析的必要性,以提供正確空氣品質改善策略的探討。

採樣期間污染事件類型依天氣型態可區分為鋒面影響以及非鋒面影響。在鋒面影響下,當來源為沙塵時,此時地殼元素Ca2+ 濃度將較非鋒面影響時高出許多;當來源為乾淨的海洋氣團,大氣氣膠組成中的海鹽氣膠水溶性離子成分,如:Cl-,較背景日時高出許多。非鋒面影響時發生的污染型態,其污染物濃度峰值大多發生在氣相污染物高值後,係因氣相前驅物經由反應而形成二次衍生污染物,其水溶性離子NO3-、SO42-、NH4+佔總離子濃度百分比較背景日增加許多。尤其當光化反應顯著時,利用高時間解析的量測系統(In-situ IC)可發現,每日O3濃度最大值與當時對應的NO3-濃度有相當好的正相關性,顯示當光化反應顯著時氣膠中NO3-濃度所佔總離子濃度比例突增,因而導致高 PM10 事件發生。

在非鋒面影響的污染型態時,此時台灣氣象場受東風影響,由於台中位處於中央山脈西側的靜風處,此時此時台中地區多屬晴朗的天氣,光化反應極易發生,且台中地區本地污染物容易造成累積,只能藉由海陸風傳輸擴散。由Regional climate change modeling發現都會區與港區具有上下風對應位置關係,在日間港區的氣相污染物藉由海風傳輸至都會區而影響都會區的空氣品質;在夜間都會區的氣相污染物藉由陸風傳輸至港區而影響港區的空氣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