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餐飲服務業在標準化環境中的挑戰:從「理性化」與「社會事實」審視王品文化

Keywords: 標準化文化;適客化;奧客文化;理性化;社會事實/新的社會事實 culture of standardization;customerization;difficult customer culture;rationalization;social fact/ new social fact

Abstract: 台灣餐飲服務業的蓬勃發展受到資本主義的理性化影響甚深,餐飲服務業龍頭麥當勞席捲全球,標準化的流程開始大舉進入餐飲服務業,不只是在餐點出餐的流程上,也在人性的服務上進行標準化流程。服務標準化將人性的服務工作去技術化,拆解成詳細的步驟、環節,甚至是服務人員對顧客所說的招呼語、服務姿態、回應方式都有一套規範,而企業也因此面臨以「標準化服務」去回應「客製化需求」的兩難與挑戰,以及被關在理性化的鐵牢籠之困境。 本研究以台灣本土的大型連鎖餐飲集團——王品集團為例,針對一線服務人員進行訪談,並透過筆者實際參與觀察的方式,分析在以服務為主打的大型連鎖企業體制中面對兩難的作法。本研究發現王品企業面對兩難發展出一套「適客化」作法為此解套,雖能夠彌補標準化中的不足,但此作法的彈性也造成顧客的無度需索,影響企業的營運與一線的服務人員對於服務工作的熱情,再加上在社會結構當中企業、顧客、服務人員之間權力關係的運作,也更逐漸形成台灣奧客文化的社會事實。同時,本研究也進一步的發現在奧客文化的社會事實當中,存在著一個新社會事實——反奧客文化,反映出社會中既有的不同社會集體意識,並且隨著顧客至上的觀念改變,逐漸堆疊、發展新社會事實的基礎,在社會中形成一股自成一格能夠與其抗衡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