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金針菇免疫調節蛋白 FIP-fve 在嗜中性氣喘之研究

關鍵詞: 嗜中性氣喘;金針菇免疫調節蛋白FIP-fve;動物模式 neutrophilic asthma;FIP-fve;mouse model

摘要: 研究目的:本研究旨在研究金針菇萃取物FIP-fve是否改善嗜中性氣喘動物模式,OVA/complete Freund’s adjuvants (CFA)致敏動物模式的表現,不管是在氣道高反應性的程度、第一型輔助T細胞(Th1)、第二型輔助T細胞(Th2)、上皮細胞和嗜中性球相關的細胞激素高低,或者氣道中發炎細胞數目及病理切片上發炎的程度,都是我們探討的項目。 研究方法及資料:我們用BALB/c 母鼠來進行試驗。首先在第1、2、3天腹腔注射OVA/CFA,然後在第14、17、21、24、27天,給予鼻腔OVA刺激。氣道高反應性的程度是用Buxco非侵入式呼吸道機制檢測系統來做測量,細胞激素是用ELISA的方式來做測定,發炎細胞用Liu’s stain 劉氏染色法來作染色,而氣道發炎的病理切片則是用hematoxylin and eosin stain H E染色並進一步判讀。 研究結果:OVA/CFA刺激可以誘發動物鼠的氣道高反應性、高IgE、高發炎細胞浸潤特別是嗜中性球以及細胞激素IL-4, IL-5, IL-6, IL-8, IL-10, IL-13, IL-17, IL-25, IL33和TGF-β的增加。和OVA/ALUM刺激鼠比較,OVA/CFA刺激鼠有較高的IL-6, IL-8, IL-10, IL-17, IL-25, IL-33和TGF-β。透過FIP-fve的治療,OVA/CFA刺激鼠的IL-12和IFN-γ增加,氣管管沖洗液中的IL-4, IL-5, IL-6, IL-8, IL-13, IL-17, IL-25, IL33和TGF-β減少。再者,FIP-fve減少肺部嗜中性白血球的浸潤。 結論與建議:OVA/CFA成功誘發出嗜中性氣喘的動物模式。根據我們的結果可以發現,FIP-fve除了可以改善以往觀念中以Th2為主的氣喘外,也可以改善嗜中性氣喘的表現和發炎反應。期望在不久的將來,FIP-fve可以被用來當作不同型別氣喘的替代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