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不同牽張治療模式對下肢痙攣之量化分析

Keywords: 痙攣;中風;牽張;復健

Abstract: 肌肉張力異常是上運動神經元疾病患者臨床上常見的症狀。其中如痙攣現象經常發生於中風偏癱、腦外傷、腦性麻痺等病患身上,常對肢體功能產生重大影響。臨床上使用持續肌肉牽張的治療方法,對於小腿後肌已證明具有降低肌張力的療效。然而肌肉牽張的治療方式,卻因痙攣程度量化不易及牽張強度無定量描述而無法有標準的治療規範。之前國科會計劃中我們發展出一套能隨時偵測長時間伸張治療的力量,且兼具伸張治療及評估的儀器; 經過驗證後顯示,在評估及治療方均可達到設計的速度與角度。而在評估固定力量牽張模式對痙攣之治療效果上,發現患者在接受了三十分鐘固定力量牽張模式之治療後,不論在踝關節角度、MAS 及彈力與黏滯力方面,均有明顯的改變。在臨床應用部份,我們發現,在抑制痙攣上固定力量的治療效果明顯大於固定角度的治療模式。經過之前的研究證實,患者在接受了三十分鐘固定力量牽張模式之治療後,比接受固定角度牽張模式之治療效果更為明顯,但不論是固定角度或固定力量的牽張模式,患者踝關節都必須長時間處於背屈的角度而非常不舒服,因此,本研究則希望增加該儀器的治療模式,取之前固定力量牽張之優點,除原本可產生正弦波的評估模式,牽張治療部分包含固定力量、固定角度等牽張等模式外,將修改控制程式加入可產生固定力量正弦牽張模式,並比較固定角度、固定力量與正弦牽張三種治療模式對痙攣組織在臨床評估、神經生理及生物力學評估上之治療效果是否有差異,並提供臨床治療一種更有效且舒適之治療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