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腓腸肌緊縮對行走時的肌肉拉緊程度及踝和膝關節動作的影響;The Effect of Gastrocnemius Tightness on the Tensile Level of Muscle, the Ankle and the Knee Movement During Walking

Abstract: 背景與目的:腓腸肌緊縮會影響踝或膝關節的活動度,本研究目的在探討腓腸肌緊縮對行走時腓腸肌拉緊程度、踝和膝關節動作的影響。方法:實驗包含腓腸肌緊縮組、輕度緊縮組和腓腸肌柔軟度正常的控制組,各組依腓腸肌柔軟度測試結果篩選分別徵召10位受試者。步態試驗是以動作分析系統測量與計算出行走的時空參數、踝關節和膝關節的角度。腓腸肌長度是利用踝和膝關節角度輸入數學模式推算。腓腸肌拉緊程度為行走中腓腸肌長度除以腓腸肌柔軟度測試的長度。結果:行走中在第二峰值腓腸肌長度(腓腸肌最長)時,3組間的腓腸肌拉緊程度有顯著差異(p < 0.001)。緊縮組的腓腸肌拉緊程度最大,輕度緊縮組次之,正常控制組最小。在第二峰值腓腸肌長度時的踝關節角度在3組間無顯著差異,但膝關節角度在3組間有顯著差異(p = 0.002)。緊縮組和輕度緊縮組的膝關節較正常控制組彎曲。結論:在行走中腓腸肌最長時期,緊縮腓腸肌的拉緊程度已超過柔軟度測試的情況,患者以增加膝彎曲的不正常動作代償肌肉的延展受限而維持踝關節正常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