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MethyI methacryIic acid 對哺乳類細胞的毒性研究

Abstract: Methyl methacrylate ( MMA) 為樹脂的一種單體,在日常的生活用品以及醫療材料如:骨外科,牙科和眼科的治療中都被廣泛的使用.本研究使用中國倉鼠的肺臟纖維母細胞株( Chinese hamster lung fibroblast cell 簡稱V79 cell) 來探討MMA 對它的細胞毒性.資料經過paired -t test 分析,結果發現在細胞生長抑制方面,V79 細胞在MMA大於或等於9.32 xl0^-4 mM時,作用三天後,有被抑制(p<O.05)表現;在V79 聚落形成能力(

plating efficiency )方面,結果同上述,即隨MMA濃度與時間的增加,聚落數目減少.在染色體異常方面,染色體斷裂數目,當作用48小時後,隨MMA 的濃度的增加而有明顯的增加( P<O.05);姊妹染色分體交換頻率則於MMA 作用49小時後,濃度在9.32 xl0^-2 和9.32mM時,有明顯的差異性存在(p<O.05 ).由以上的發現, 我們認為methyl methacrylate 對於V79 細胞具有致突變性與遺傳毒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