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抑鈣激素與婦女更年期骨質疏鬆症有關下背痛之研究

Abstract: 我國人口已邁入老年化型態,家庭醫學領域常見更年期婦女因骨質疏鬆引發下背痛漸增,因它而來之骨折發生率亦提高,使更年期婦女生活品質低落及社會醫療成本高漲。

過去骨質疏鬆診斷不易,常至骨礦物質流失百分之三十以上才能靠傳統X光診斷出來,病人常已有壓迫性骨折合併臨床下背痛及行動不良。本研究之目乃為找出一種快速、簡易、安全、正確且無侵襲性的診斷方法及有效、最無副作用的治療方法應用於解決臨床症狀為導向之家庭醫學。

本研究採用核醫之雙光子吸收儀(dual photon abso-rptiometry , DPA) ,以Gd-153為射源(source) 測量更年期婦女腰椎骨的骨礦物質密度(bone mineral density ,BMD) ,以平均變異值(% CV) 誤差2.6% 之Lunar DP4 System機型測量,結果經回歸分析比較同年齡層及年輕的婦女之骨質密度得到骨折危險度。本研究自家庭醫學科門診病人中收集更年期婦女52名,以DPA掃瞄腰椎骨,得到42名骨質疏鬆合併下背痛而無其它併發症之更年期婦女,隨機分成三組。實驗第一組給予抑鈣激素鼻噴劑(Salmon Calcitonin nasal spray)100 IU/d及口服鈣元素1500 mg/d,第二組給予抑鈣激素200 IU/d 也一併口服鈣元素1500 mg/d,第三組則只給安慰劑鈣元素當對照組,共觀察記錄兩星期。以視覺類比尺度表(visual analogue scale) 來測量痛覺減少程度。結果顯示給予鼻噴劑100IU及200IU兩組

從第一星期起到第二星期均有明顯減少疼痛, (P<0.05,0.01及0.001)。給予安慰劑的對照組,只有前5天有主觀上的疼痛減少。實驗組症狀之改善與鼻噴劑劑量多少雖無直接關聯,仍需長期追蹤。給藥組中各有兩名抱怨鼻塞、鼻痛,有一名抱怨暈眩,有一名抱怨腹漲,但均沒有無法忍受而退出實驗之併發症。

本研究提供家庭醫學基層醫療上解除更年期骨質疏鬆有關下背痛安全、簡遠、正確且無侵襲性的核醫DPA掃瞄診斷及最直接、迅速、有效之症狀解除療法。至於骨質疏鬆症至少得連續三個月以上治療,才能使流失的骨礦物質再儲存回來。因此在基層醫療上對上述病人需提供長期連續性、綜合性之醫療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