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106年度探討身心障礙鑑定結果與ICD-10-CM之關係

Keywords: 身心障礙鑑定;國際健康分類;類神經網路;疾病編碼; ICD;ICF;disability;Neural Networks

Abstract: WHO所提出的WHO-FIC架構為描述健康的重要參考工具。WHO-FIC中,包含了ICD、ICF以及國際健康介入分類(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Health Interventions, ICHI)。其中,除了ICHI尚未正式發表外,其他兩部分類系統在世界各地使用的相當廣泛,也是聯合國中用來估計全球健康影響經濟的重要工具之一。 我國身心障礙鑑定,主要架構為ICF概念及其編碼系統,對ICD的使用僅有參考性質,並不影響身心障礙鑑定的判定與結果;而健康保險則採用ICD編碼,與ICF沒有任何交集。然而依據研究結果,ICF與ICD是相互有連結的。而世界衛生組織也認為,不同的ICD編碼會有不同的特性,而這些特性可以用特定的ICF編碼進行組合,也就是所謂ICF的核心編碼組Core sets (WHO, 2012),此舉可以有效減少使用ICF測驗的時間並且確切的了解不同診斷下可能面臨的問題。因此在我國鑑定資料庫中,ICD與ICF的關係,有必要加以釐清。 透過次級資料分析,並用比對及專家共識會議方式將102年1月1日至104年12月31日之身心障礙鑑定資料之診斷編碼(ICD)由ICD-9-CM轉換成ICD-10-CM,並分析我國身心障礙者之ICD編碼之分布,了解身心障礙者之罹病分布。同時蒐集世界衛生組織所發展之核心編碼及非世界衛生組織所發展之應用。藉此工作可以了解跟比較不同核心編碼之差異。另比對我國身心障礙核心編碼與國際身心障礙核心編碼之差異。將採用衛福部於2013年間之鑑定新制建置計畫之資料庫為材料進行分析。 連結我國身心障礙編碼與ICD編碼需處理大量資料,除專家意見外預計採用類神經網路進行大量資料分析。根據分析結果,具體提出符合我國特性之ICD對應之ICF編碼規則。 在ICF的精神中,健康狀態是所有障礙的起始點,而ICF也是為了可以補充ICD不足所設計的,因此,ICD碼與ICF編碼可以互相對應,為世界衛生組織在進行核心編碼發展的基本思維。本計畫之獨創性在於,過去從未有足夠證據驗證ICF之各項核心編碼,而我國因具備以ICF為主的身心障礙鑑定資訊系統,是有足夠材料完成相關驗證研究。透過核心編碼以及身心障礙者樣態的描述,將可以較為精準作為資源分配之依據之一,進一步使個案獲得需要且合適之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