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以聚乳酸為載體的Doxycycline局部藥物釋放裝置的生物體外抑菌效果研究

关键词: 聚乳酸;抗生素;牙周病; Polylactic acid;Doxycycline;Periodontal disease

摘要: 牙周病的治療上,傳統上的治療為scaling及root planning,對於一些比較頑強的菌種,或存在於組織深層的病菌例如A.a.、P.g.等是造成難治型牙周病的原因,多建議除了scaling及root planning之外,附加性的使用chemical theraphy。(附註一)

另外,在牙周病手術後,有時吾人會置入bone graft 及guide tissue membrane 來達成組織再生的目的,但卻有時因flap recession而引起的memebrane 感染的問題。對於防止術後感染上,吾人希望發展出具有抗生素的membrane,以降低術後感染性,同時能不用二次手術取出此membrane,希望此membrane可被人體自然代謝掉。所含的抗生素濃度在術後皆須達到抑菌濃度以上且維持一段時間。

此實驗希望找出一個含抗生素的guided tissue membrane以及最佳的local delivery device,此membrane希望可達到以下的要求:(一):不需二次手術取出,可被人體自然代謝,且對人體無害。(二):在置入期間,所釋放的抗生素濃度達到抑菌濃度以上。(三):釋放的藥物濃度為穩定的釋放。(四):藥物的釋放時間穩定的釋放達一定時間,此實驗要求至少達20天。

此實驗所用的載體為聚乳酸(polylactide),選用Doxycycline為抗生素,測試的菌

實驗結果如下:三種比例之試片一剛開始前二天之釋放藥劑量達最高峰,爾後之釋放量為緩和,每天釋放量呈穩定的釋放狀態,直至第20天仍有藥劑釋出。

試片釋放之藥劑對於P.g.的抑菌效果最佳,無論是哪一種形狀、比例,其抑菌效果皆高於最小抑菌濃度,且在這20天當中其釋出的藥劑對於P.g.有抑菌效果;對於streptococcous sanguis而言,其抑菌效果最差,幾乎完全無抑菌效果,在實驗20天試片釋出的藥劑皆對S.s.無顯著抑菌效果;對於A.a.而言,部分有抑菌效果,不過其抑菌效果皆小於最小抑菌量的1000倍。

結論:試片釋出的劑量基本尚可持續釋放20天以上,釋出的藥對於P.g.效果佳,對A.a.次之,S.s的效果則不理想。因此,使用Doxycycline為藥物的本釋放系統應適用於local delivery來治療 refractory periodontitis為主的病原菌。對以S.s.為主的 GTR表面plaque則應改用其他藥物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