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人類肝細胞癌內蛋白激酵素C異構體mRNA之表現

Keywords: 蛋白激酵素C;肝癌 PKC;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Abstract: 肝癌(Hepatocellular carcinoma,HCC)在亞洲是一種非常普遍的癌症,而且在台灣地區的死亡率則是高居榜首。本實驗在最近的研究顯示肝癌的細胞膜中PKC的活性比正常肝細胞的細胞膜中PKC的活性低,且隨著肝癌組織的惡化其活性會隨之降低,此種現象與腫瘤大小及癌化的程度有關。本實驗想要確定PKC異構物在肝癌中扮演的角色。因此利用RT-PCR的技術來探討肝癌組織中PKC異構物和細胞增殖指標mRNA的表現。首先萃取43組肝癌組織及肝細胞癌鄰近正常組織的mRNA,然後採用RT-PCR技術來偵測PKC異構物和細胞增殖指標在肝癌組織的表現量,同時以DNA定序儀定序確定其專一性。結果發現肝癌組織內PKCαmRNA表現量比肝癌鄰近正常組織的表現量有明顯的增加,表示肝癌組織內PKCα正處在活化的狀態。此外肝癌組織內CPKCδ、PKCε、PKCμ 及PKCζ mRNA表現量增加。另外PKC下游基因(C-raf-1、MEK、MAPK)的蛋白表現量和細胞增殖指標(Cdc2、PCNA及cyclin D1)mRNA的表現量增加 ,因此證明PKC異構物mRNA的過度表現(overexpression)可能參與在肝癌形成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