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HYDROCOLONIC SONOGRAPHY IN THE DETECTION AND EVALUATION OF COLORECTAL TUMOR-SUPPLEMENTARY TOOL FOR EVALUATION OF CANCER INVASION DEPTH

Keywords: 醫學;超音波;充水大腸;大腸鏡; MEDICINE

Abstract: 超音波在腸胃道疾患的診斷所扮演的角色越來越吃重,而充水大腸經腹部超音波術結合高解析度腹部超音波及經由肛門灌滿溫水之大腸,被建議用來取代大腸鏡以偵測大腸直腸息肉及癌症。

本篇研究的目的在研究是否大腸直腸腫瘤的偵測率及腫瘤侵犯深度的預測率能被充水大場經腹部超音波所改善。

在本研究的六個月期間,總占有連續二十五例進入本前瞻性研究〔男性十二例,女性十三例,年齡二十八至八十歲〕,所有病例在做充水大腸經腹部超音波檢查前均已做過下消化道攝影的評估。其中二十二例為大腸直腸癌,三例為非贅生性病變〔闌尾膿瘍一例,肉芽腫性大腸炎一例,腺瘤一例〕,傳統腹部超音波僅有28%的陽性率,而偵測大腸直腸癌的敏感度為31.8%,可說是相當低,而充水大腸經腹部超音波的陽性率可達到96%,偵測大腸癌的敏感度為95.5%。在超音波學的診斷上,它的確展現了相當大程度的改進。同時它亦能用來檢視腸壁的構造,所獲得影像相當於內視超音波,在決定腫瘤侵犯深度也有高度的準確性,在本研究中,只有二例判讀失誤。

本研究結論為充水大腸經腹部超音波術在術前診斷及術前腫瘤侵犯深度的決定上有著高度的敏感度,特異度及預測值。病人均能忍受此項檢查且時間短,故可用於檢查門診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