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腹部外科手術靜脈營養支持與住院天數之效益分析

Keywords: 腹部外科手術患者;靜脈營養;營養?態;住院天數

Abstract: 腹部外科手術患者常因疾病本身及手術型式等因素影響進食,手術所造成之傷害也會使身體產生異化作用及營養代謝上的功能不良,容易造成病人營養不良的發生,因此延遲傷口癒合時間、增加病人感染的機率、延長呼吸器脫離時間及住院天數,因此臨床上建議對這類患者宜儘早給予適當營養支持。預期胃腸道無法使用的時間超過5-7天以上(如:消化道廔管、發炎性腸疾、腸道大量切除Short Bowel Syndrome、消化道阻塞、消化道出血、手術前後營養管理、重度外傷、燒傷、嚴重感染等),即可開始進行靜脈營養支持。

本研究目的擬探討腹部外科手術靜脈營養支持對住院天數之效益分析。研究方法為排除術前手術禁食未達5天患者、使用靜脈營治療未達7天之腹部外科手術接受靜脈營養支持病患241位,透過回溯性研究採用病歷調閱方式,瞭解患者靜脈營養支持術前術後營養狀況、禁食期間術前術後使用靜脈營養天數及住院天數之關係。運用配對t檢定比較受試者手術前後營養狀況之差異;運用卡方檢定、配對t檢定、線性迴歸分析手術前後營養狀況與手術預後之相關性。研究結果術前營養不良以Albumin呈現有49.1%,Prealbumin佔89.2%,Transferrin佔82.2%,GNRI佔87.2%;術前術後給予靜脈營養之熱量蛋白質,以熱量平均值分別為1417.3 kcal與1733.1 kcal,蛋白質平均值為68.7g與79.91g經paired t test檢定後統計上有顯著的差異;疾病診斷,腹部外科手術部位對住院天數及靜脈營養使用天數的影響呈現正相關。術前營養狀況(Albumin、Prealbumin、Transferrin)與腹部外科手術部位之關係沒有顯著意義;手術前後總熱量供給線性關係呈現負相關;住院天數、靜脈營養使用天數、疾病診斷、年齡對術後營養狀況Albumin、Prealbumin、Transferrin之線性關係:術後Albumin與住院天數之關係呈現負相關且有顯著意義(p<0.05),表示術後Albumin值愈低住院天數愈長。靜脈營養使用天數與年齡對術後Prealumin無相關性但有顯著意義(p<0.05)。住院天數、靜脈營養使用天數、疾病診斷、年齡對術後Transferrin呈現正相關,術後Transferrin對靜脈營養使用天數、術後熱量與年齡而言有顯著意義(p<0.05)。

分析歸納外科腹部手術病人術前有一半的人體重在BMI正常範圍內,但血液抽驗高達8-9成病人在術前已有不同程度營養不良的情形;血液檢驗營養指標應採用半衰期短Prealbumin、Transfeerin為主,能及早反應病人實際營養狀況。患者出現體重減輕或者其生化檢驗出現營養不良警訊時,應積極給與營養治療且以腸道營養(由口進食、管餵飲食)為第一優先選擇;當患者無法由腸道提供足夠營養,則可考慮腸道營養與靜脈營養支持合併給與營養支持治療為第二選擇;當患者因手術或者無腸道功能時才考慮使用靜脈營養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