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不同天氣型態下台中地區逐時氣膠酸度與大氣能見度的特性

Keywords: 氣膠酸度;大氣能見度;水溶性離子 aerosol acidity;atmospheric visibility;water-soluble ion

Abstract: 大氣中氣膠不僅會降低大氣的能見度,對於人類的健康更具有危害效應,其中又以PM2.5的影響較為嚴重。因此,不論在大氣環境的議題,或是在流行病學的研究上,PM2.5氣膠化學組成皆已逐漸受到重視。本研究氣膠的採樣分析方法以逐時的水溶性離子量測系統IGAC (In-situ Gase and Aerosol Component system),以及能見度監測儀LPV3(Long Path Visibility transmissometer 3),並且以ISORROPIA II做為氣膠氫離子濃度與氣膠含水量的推估,藉以了解空間與時間快速變異下的實際大氣氣膠特性。探討在不同天氣型態下,氣膠化學組成對於大氣能見度及氣膠酸度的影響及貢獻,採樣地點為可同時量測沿海及都會區污染的台中烏日地區,採樣時間為2010年的4 May -16 Dec.。

本研究採樣結果,PM2.5在夏季為濃度最低的季節,但研究結果發現,此時的氣膠酸度較酸,表示人體吸入的氣膠為酸度較強的物質。而水溶性離子中,氣膠酸度主要的貢獻來源為二次衍生性污染物質中的SO42-及NH4+,但在SO42-及NH4+為穩定低值時,可發現塵土離子及海鹽離子對於氣膠pH值有明顯的增加。因氣膠酸度受到多種化學離子的相互影響,可視為氣膠化學物質間的綜合性指標。

能見度的結果探討中,發現PM2.5氣膠濃度與大氣能見度間的關係為非線性的指數關係,並且數據分析結果顯示,當PM2.5濃度低於29 mgm-3時,能見度為較佳的天氣環境,而PM2.5濃度減量至小於50 mgm-3時,可明顯看到能見度的增加。且PM2.5濃度高於50 mgm-3時,主要的污染來源為固定污染源,而當PM2.5濃度低於50 mgm-3時則以交通污染源的排放為主,因此PM2.5在高濃度及低濃度時,分別減少固定污染源的排放及做好交通污染源的減量便可使得能見度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