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中地區鼠及螺人畜共通寄生蟲的調查

Keywords: 鼠類 台中 住肉孢子蟲; 廣東住血線蟲; 人鼠共通寄生蟲

Abstract: 目的:本研究自2007年7月到2008年2月共8個月期間,針對大坑六號步道大坑溪下游地區及台中市八個行政地區,捕捉鼠類及非洲大蝸牛,調查其體內攜帶之人鼠共通寄生蟲感染率。方法:使用薛門氏活捉器捕捉鼠類,活體帶回實驗室檢查鼠體內寄生蟲(包括腦部、心肺、及橫膈膜等部位鏡檢法),並檢查非洲大蝸牛其體內寄生蟲(包括消化法及肺膜壓板檢查法)。結果:大坑地區共捕獲31隻鼠類,包括:溝鼠、屋頂鼠、鬼鼠及錢鼠等四個品種,其中有6隻檢驗出廣東住血線蟲,3隻檢驗出住肉孢子蟲;有一隻鬼鼠體內同時感染廣東住血線蟲及住肉孢子蟲。台中市八個行政地區共捕獲55隻鼠類,包括:溝鼠、屋頂鼠、鬼鼠、錢鼠及月鼠等五個品種。其中有1隻鼠類檢驗出有感染廣東住血線蟲。大坑地區共捕獲32隻非洲大蝸牛,其中21隻檢出廣東住血線蟲,感染率為65.6%;台中市八個行政地區共捕獲69隻非洲大蝸牛,其中7隻檢出廣東住血線蟲,感染率為10.1%。結論:本篇研究為台灣地區首次發現住肉孢子蟲寄生於鼠類(溝鼠、鬼鼠)橫膈膜之報告,至目前為止,廣東住血線蟲在台中地區的非洲大蝸牛仍有高的感染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