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複合樹脂矯正貼片黏著於瓷牙表面之強度研究

Keywords: 複合樹脂矯正貼片;黏著強度;氫氟酸;瓷牙表面

Abstract: 由於黏著劑發展之進步,矯正貼片可與異於牙齒表面之界面如金屬和瓷等作結合。 本研究之目的為了解複合樹脂矯正貼片與瓷牙之黏著強度。按照瓷牙之裝作方式作出 80顆瓷牙,將之分為四組,每組 20 顆。在瓷牙表面分別作下面之矯正貼片黏著處理:第一組、去釉,氫氟酸,耦合劑,自動聚合樹脂。第二組、去釉,不加氫佛酸,耦合劑,自動聚合樹脂。第三組、去釉,氫佛酸,耦合劑,耦合劑,光聚合樹脂。第四組、去釉,不加氫佛酸,耦合劑,光聚合樹脂。經過500次冷熱交換處理,將所有樣本以每分鐘1 mm之速度作剪力強度測試。統計分析各組間之差異及電子顯微鏡觀察矯正貼片底部黏著情形。結果顯示黏著強度以第一組最高( p < 0.05 ),各組間均存在差異, 有酸處理組比沒有酸處理組強度較高。黏著劑斷裂位置大多在樹脂與瓷牙之界面。結語:由本研究之結果,實際各組之沾著強度均足夠用於矯正之操作,複合樹脂矯正貼片同其它貼片一樣可用於黏著於瓷牙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