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放射線影像變形之探討

Keywords: 放射線;影像變形

Abstract: 臨床上,X光用於牙科臨床診斷中佔有重要的角色,尤其在矯正治療之診斷與治療計畫之決定。由於許多因素會造成影像失真,間接會影響診斷之正確性。本研究目的乃欲了解於何種情況下會造成X光影像的誤差。作者以不袗線製作與真實顱骨大小相近之立方體。依照後前臚攝影之方式,將物體於三度空間下作0度、5度和10度之旋轉,再分別給於攝影。由X光影像大小與實物大小作一比較其統計學上的差異性。結果發現物體於10度內之旋轉,影像與實物之大小差異不具差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