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老人骨質健康影響因素之探討---飲食及生活型態因子與維生素D營養狀況之影響

Abstract: 骨質疏鬆症為老年人中常見的一種多因子(multiple causes)疾病;引起骨質疏鬆的危險因子包括年齡、遺傳、內分泌、飲食營養攝取、體能活動、藥物使用、生活型態等。隨著台灣逐漸邁向高齡化社會,近幾年骨質疏鬆症的相關研究也逐漸引起重視。然而檢視國內研究人員的報告發現對於危險因子的探討多僅限於年齡、身高、體重、BMI、是否停經等,至於環境因素對於骨質之影響,如飲食營養攝取及生活型態等,資料數量極為有限。了解環境因素(飲食及生活型態)與骨質之間的關係將有助於改善老人骨質健康並預防骨質疏鬆及骨折的發生。研究目的以CVDFACTS 世代中65 歲以上老人並於第五循環(1999-2002)中有測量骨密度者為研究對象,進行體檢(含超音波骨質檢測)、血液樣本、飲食頻率與生活型態因子問卷資料,進行老人骨質狀況之流行病學探討,以了解飲食或生活型態方面的危險因子對我國老人骨質健康狀況之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