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電針刺激對大白鼠血壓、心律、心臟交感神經活性及腎血流量之影響

Keywords: 電針刺激;血壓;心律;體交感神經反射;普潘奈

Abstract: 針灸在中國用以治療各種疾病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許多研究針灸生理機制的報告指出,針灸能透過體交感神經反射(somato-sympathetic reflex) 影響身體各部的臟器功能。電針刺激對心臟血管系統的影響:目前已有許多針灸影響血壓的報告: Lovic (1995) 等人指出,以低頻的電流刺激大白鼠腓神經(peroneal nerve) 能造成血壓上昇的現象。Sugiyama(1995) 的報告亦指出針灸刺激足三里穴會使正常受試者的血壓上昇。在Lin and Fu 記錄正常大白鼠之股動脈指出:電針刺激合谷穴可以對血壓產生加壓之作用(Lin and Fu, 2000) , 同時此一加壓之效應不為腎上腺摘除手術(addrenalectomy) 所影響,顯示此一效應主要直接源自於心臟及血管系統之反應。Lin and Fu 更進一步以靜脈注射阿爾發阻斷劑(α-blocker) 阻斷了大部分的加壓效應,並由此推測系統性之小動脈收縮為電針刺激合谷穴血壓產生加壓現象之主要機制,但由於受限於記錄方法,心臟所扮演之角色則未加以釐清。電針刺激的各個參數:前述的各個實驗,雖然都同樣地使用針灸刺激引發加壓作用,但其作用的效用並未加以量化,在Lin and Fu 的報告除了指出電針刺激正常大白鼠之合谷穴可以產生加壓之作用之外並將刺激的參數加以量化,並說明採用頻寬為0.05 ms , 頻率為2 Hz 與20 Hz 的電針刺激,只要強度大於刺激閾值的五倍,便能夠引發系統血壓約10% 的加壓反應。一旦刺激強度高於閾值的二十倍,系統血壓就會產生最大的反應,亦即血壓增加約15%。因此本研究計劃將以動物實驗的模式,憑估電針刺激對心臟的作用。除了仍採用電針刺激的方式將刺激參數量化,亦即利用兩種不同頻率的電針刺激,刺激之強度固定為刺激閾值的二十倍(此強度已知可誘發最大加壓反應),分別在實驗動物靜脈單獨灌流阿爾發阻斷劑(α-blocker) ;或同時施予阿爾發阻斷劑和貝他阻斷劑(β-blocker) 後,觀察實驗動物之血壓與心律對電針刺激的反應,藉以釐清心臟在電針所引起的加壓效應中所扮演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