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農藥暴露之果農其OGG1基因多形性相關於粒線體DNA傷害

Keywords: 農藥;MnSOD基因;OGG1基因;粒線體DNA傷害; Pesticide;MnSOD;OGG1;Mitochondrial DNA damage

Abstract: 農藥 (pesticide) 已經在原先的病學中被觀察到是相關於干的性腫瘤疾病,線體DNA (mitochondrial DNA [mtDNA]) 的氧化傷害也已經被推測在細胞死亡與致癌機制上扮演一重要的調節者。在線體中,含錳超氧化物歧解 (manganese superoxide dismutase [MnSOD]) 為對抗超氧自由基攻擊的第一道防線;OGG1 (8-oxoguanine DNA glycosylase) 蛋白則也是主要的DNA解,修補線體DNA 8-oxoG受損部位。然而,對於具有同人MnSOD和OGG1基因變者其在農藥所導致的線體基因毒性並未被探討。在本研究中,即時定聚合鏈鎖反應 (real-time quantitative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real time qPCR]) 被執,評估120名經農藥的果農與106名未的對照其個人周邊血液的線體DNA (ND1基因) 以及核DNA (β-actin基因) 的含;藉由被定出的ND1基因含除以對應的β-actin基因含,計算出線體與核DNA之比值,評估線體DNA傷害。問卷被執以獲取人口學資、抽菸習慣以及職業史。MnSOD和OGG1基因型則是以聚合鏈鎖反應為基礎的限制片段多形性 (restriction fragment length polymorphism [RFLP]) 分析加以判定。結果顯示經高或低農藥的個人相較於對照,具有較高的線體DNA相對含。有趣的是,在調整可能的干擾因子效應後,多變項迴歸模式顯示OGG1 Ser-Ser (P = 0.03) 基因型是顯著相關於增加的線體DNA相對含。然而,並沒有顯著的相關於MnSOD基因型與增加的粒線體DNA傷害間被呈現。因此,我們的結果顯示具有感受性OGG1基因型之個人,可能對於農藥所導致的線體DNA傷害具有增加的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