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不同濕度工作環境對作業人員生理及心理影響之探討

Abstract: 本研究的目的即在了解我國於不同濕度工作環境下作業人員的疲勞及生理影響之相關表現。資料蒐集的方式包括一般性自覺疲勞症狀問卷及針對研究對象工作前及工作後進行各式生理測定。研究結果顯示,從耳鼻喉自覺症狀來看,在口乾及呼吸困難等兩項,發現極低濕組作業(1~4%RH)之員工較中濕組(40~50%)、正常濕度組(60~80%)作業之員工有較高的發生比例,且有統計上之意義。從皮膚自覺症狀來看,除蕁麻疹外,發現極低濕作業之員工在其他項目皆有較高之盛行率,並在皮膚搔癢、皮膚龜裂與脫皮症狀有統計上的顯著意義。肌肉疲勞自覺症狀適當的反應工作性質的差異,在下背、大腿及小腿上有顯著之相關。從上班前後生理變化來看,兩組作業之員工在閃光融合閾值、握力、指尖捏力、背肌力及近點測距等均出現統計上的意義。從疲勞類型來看,極低濕組、中濕組與正常濕度組作業之員工的疲勞類型皆屬於一般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