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利用腦內多巴胺轉運器之可利用性來預測抗憂鬱劑Bupropion對於重度憂鬱症病人之療效

Keywords: 憂鬱症;抗憂鬱劑;單光子電腦斷層掃描;多巴胺轉運器

Abstract: 過去諸多的動物研究顯示所有不同種類的抗憂鬱劑都會產生多巴胺轉運器(dopamine transporter; DAT)親和性的改變,這樣的觀察顯示多巴胺轉運器功能可能在憂鬱症的病理生理病因上扮演重要的角色。bupropion 為一種有效的抗憂鬱劑,bupropion主要藉由阻斷多巴胺轉運器而產生抗憂鬱效果。本研究的目的為藉由99mTc-TRODAT-1 SPECT(single photon emission computed tomography;單光子電腦斷層掃瞄)來探討憂鬱症病人的多巴胺轉運器可利用性(availability)與其接受 bupropion治療療效的關聯性,進而探討能否以99mTc-TRODAT-1 SPECT檢查多巴胺轉運器可利用性來預測抗憂鬱劑bupropion 對於憂鬱症病人的療效。方法: 本研究個案的來源為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門診或住院的病人,經由精神科專科醫師依據第四版美國精神醫學會診斷統計手冊(DSM-IV)診斷符合重度憂鬱症且年紀介於18歲至65歲之患者為研究對象,預計連續取樣收集30人。在用藥治療前的評估,包括施測MINI國際神經精神會談(MINI International Neuropsychiatric Interview ;MINI)與漢氏憂鬱量表(Hamilton Depression Rating Scale; 17 items),也接受99mTc-TRODAT-1 SPECT 檢查與腦部核磁共振影像檢查。用藥治療後的評估包括用藥後第一週、第二週與第四週,以漢式憂鬱量表評估病人病情的變化,在用藥治療滿四週時再接受第二次99mTc-TRODAT-1 SPECT檢查。以two-tailed Student t test檢定藥物治療一個月後反應組與不反應組的多巴胺轉運器活性。以Pearson correlation analysis 來檢定多巴胺可利用性與臨床治療反應的相關性。預期結果:期待本研究能找出憂鬱症病人使用抗憂鬱劑療效與其腦內多巴胺轉運器可利用性的相關性,甚至評估腦內多巴胺轉運器活性能否預測抗憂鬱劑療效。預期本研究的結果可提供醫療人員更瞭解台灣憂鬱症患者本土的資料,以期未來對於憂鬱症有更深入的瞭解,進而提供更好的醫療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