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產後婦女骨盆腔功能異常的盛行率調查及追蹤研究(II)

Keywords: 鼓盆底;產後;功能異常;生產;盛行率;追蹤研究

Abstract: 設計問卷,將骨盆底功能異常所涵蓋的尿失禁(Stress urinary incontinuence)、膀胱過動症(Ovaractive bladder)、解尿功能異常(Voiding dysfunction)、肛門失禁(Anal incontinence)和便秘(Constipation)等項目納入問卷中。對於膀胱功能的症狀參照 The Bristol Female Urinary Tract Symptoms Questionnaire (1996)的項目,將其翻譯成中文並進行 test-retest 的評估,所得到的 Correlation Co-efficient,r=0.87,(O<0.05),是一再現性(Reproducibility)很好的中文版問卷。在問卷中隱含(1)病人自覺症狀(Patients' perception)(2)符合國際尿自制醫學會(International Continence Society, ICS)的定義 (3)嚴重程度等三方面的評估項目。對於有罹病者(符合ICS定義者)進行疾病對生活品質的評估。此部份的問卷參照 Black et al (1996)等所發表的 the Questionnaire of Impact Index翻成中文。並進行 test-retest評估此一問卷的Reproducibility得到 Correlation coefficient,r=0.91, (p<0.05)。於1999年10月份起, 選定台中縣大里市為社區性調查研究的對象,根據當時大里市戶政機關的估計。二十歲以上的婦女有54,301人。估算研究的能力及效益,以隨機的方式(依身份證號碼的編號)選取1,584人(計2.92%的比率)為研究對象,共花費16個月的時間進行社區性調查。訪問到1,253人(79.1%),其中有效問卷為1,247件,進行分析。利用SAS sofware (SAS Institute Inc. NC, USA)第8版的計算軟體進行資料分析,所得的數據,以P值小於0.05為達到統計學上有意義的差異,主要有2項:(1)依年齡層(Birth Cohort)探討其盛行率,(2)比較各種不同的功能障礙間的影響因子。以在本院生產的產婦為對象,採樣時間以1997年9月至1998年11月在本院生產的540位婦女為對象寄發問卷。有18位因地址錯誤被退回,有522位假設完成寄發問卷的手續。共有242位(46.4%)有回函,並有完整的Data。將Data 以Chi-Square test 進行分析,採 P<0.05為統計學上有意義的差異。對於有尿失禁的婦女進行陰部神經功能(Pudendal nerve conduction)的評估,共有30位婦女完成Pudendal nerve terminal motor latency(PNTML)的測定,陰部神經檢查所使用的儀器主要以St. Mark's Pudendal eleetrode為主,偵測左右兩測 PNTML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