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鹿角靈芝對於Acetaminophen及四氯化碳誘發小白鼠肝毒性的保護作用

Abstract: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2004年公佈之統計資料顯示慢性肝病及肝硬化佔台灣地區十大死亡原因中的第六位,佔了總人口數之3.99%(衛生署2004),肝臟疾病於台灣地區可說是一種容易被發現之疾病之一,尤其近年來肝癌及藥物性肝障礙、酒精性肝障礙等之發現情形更為普遍。同時也由於生活環境之改變,公害、社會、工作和家庭方面所產生之生活上壓力等因素,更容易產生肝臟代謝上障礙之問題。雖然已有許多研究及實驗在探討病症上之變化情形,但另一方面,在日常生活中於肝臟保健方面有多元化的探討,尤其在近年來各種保健食品也很熱門的浮上檯面。肝臟疾病在西醫方面雖有些藥物可用來抑制病情,但卻較難達到保健及預防的效果,但在中醫學上則有多種藥材被利用於保肝方面的作用。其中最受到重視的就是靈芝。靈芝可說是食用真菌類中之王,自古即被視為最珍貴之藥材。靈芝所含的主要有效成分為具有苦味三類。而三類化合物(triterpenoid)是isoprene 為基本單元所構成的天然物質,依照構成單元數目不同而有不同之命名方法。三類是由6 個isoprene 單元所構成,骨架含碳數約為30 之天然物質,目前所發現的約有200 種之多。自然界在其他植物中亦發現有多種植物含有三類化合物,但靈芝含有特殊三類又稱為靈芝酸(Ganoderic acid)、赤芝酸(Lucidenic acid)、赤芝酮(Lucidone)及赤靈酸(Ganodemic acid)等為其他植物所沒有。本研究採用之靈芝俗稱為鹿角靈芝(Ganoderna Amboinense;Garoderma lucidum(antle))亦屬於赤靈芝一族,其內所含有效成分卻高於一般靈芝,據本草綱目記載是屬於滋補強身之效用,為位居首位之靈芝,而其生理功能上之作用亦不輸給一般靈芝。一般靈芝之研究報告至目前為止為數不少,但對於鹿角靈芝之相關報告目前仍非常稀少,除本草綱目等之記載之外,對於其實際功效上之實證也相當少見。因此本研究利用鹿角靈芝(由富彥公司提供)來作為當肝臟障礙時對於肝臟之保護之作用與功效。本研究利用化學性催化肝障礙及藥物催化型肝障礙來觀察有關鹿角靈芝於上述肝障礙時,對於肝臟之保護作用及過氧化物形成的防護效果;同時亦可提升此種靈芝對於保健上的重要性及推廣其經濟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