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黃麴毒素調控蛋白質AFLR的表達、純化及羧基端功能之探討

Keywords: aflR基因;基因表達;黃麴毒素;Aspergillus種; AflR gene;Gene expression;Aflatoxin;Aspergillus species

Abstract: 來自於Aspergillus parasiticus的aflR 基因與黃麴毒素的生化合成有關。為了探討aflR基因在不同種之間的存在及表達與否,4株非產毒性的A. flavus、5株產毒性的A. flavus、8株A. oryzae及4株A. sojae 選作為本文之材料。綜合南方點墨法及PCR反應的結果,aflR基因可以在以下菌株的染色體DNA中測得:75%的非產毒性A. flavus,100% 的產毒性A. flavus,75%的A. oryzae和50%的A. sojae。在誘發黃麴毒素生長的環境下,綜合反轉錄PCR(RT-PCR)及RNase protection assay (RPA)的結果,aflR的mRNA只在3株產毒性的A. flavus及1株A. oryzae的RNA樣品中被偵測到,而所有的非產毒性A. flavus及A. sojae則呈現陰性反應。所有的非產毒性A. flavus, A. oryzae及A. sojae在誘發黃麴毒素生長的培養環境下,皆沒有產生可偵測到之黃麴毒素濃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