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白鼠三叉神經運動系統之局部神經迴路結構研究(II)

Keywords: 三叉神經;運動神經;神經傳導;神經傳導速度;正腎上腺素;監測系統

Abstract: 三叉神經運動神經元有接受來自 A5、A7 區域 Noradrenergic neurons 的投射。並且 noradrenergic neurons 會藉由不同之 noradrenergic receptor subtype 對節率性咀嚼運動產生不同的調節作用。因此,我們以西方墨點法、免疫組織化學染色,觀察並比較出生後第 0 天 (postnatal 0; P0)、 P5、 P10、 P15、 P20、 P30 和成熟的大白鼠 (P60) 其組織內 Noradrenaline 的表現量和 A7、A5 Noradrenergic neurons 的細胞型態變化,以及 Noradrenergic fibers 在三叉神經運動神經核的分佈情形及超微結構之特性。以西方墨點法分析發現,由 P0 至 P10 Noradrenaline 含量漸增,而 P10 至 P20 則無統計上明顯差異,由 P20 至成鼠則是呈現 Noradrenaline 含量漸增的趨勢。光學免疫組織化學染色觀察發現, A7 和 A5 Group 之細胞面積大小在 P0 至 P5 時有些微增加的趨勢,而 P5 至 P10 時則有很明顯的增加細胞的大小,但於 P10 之後到成鼠之間,細胞則維持相似的大小無太大差異。此外,進一步觀察在三叉神經運動核內呈現 anti-DBH 免疫陽性反應之 Noradrenergic fibers 的密度分析顯示,在 P0 至 P20 之間會隨著出生後日齡增加 Noradrenergic fibers 的密度亦會隨之增加。而在 P20 之後至成鼠的時期中,則 Fibers 密度有些微下降的趨勢。由以上結果得知,A7 和 A5 之 Noradrenergic 細胞於出生後第 2 週,無論是細胞本體或神經纖維之密度,都以達到與成熟大白鼠之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