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照顧一位初診斷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患者之護理經驗

Keywords: 初診斷;急性骨髓性白血病;護理經驗

Abstract: 本文是一位45歲初診斷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中年男性,個案處於青壯年期,身為人夫及人父的角色,因初次面臨癌症診斷與治療過程產生身體不適,擔心疾病預後及不確定感出現焦慮情緒而致焦慮,引發筆者欲進一步探討的動機。護理期間自2018年8月1日至2018年8月24日,筆者依Gordon十一項功能性健康型態評估,運用觀察、身體評估、會談收集主客觀資料,與團隊討論及收集病歷資料,確立主要健康問題:體溫過高、出血、焦慮。於照護期間以關懷、同理的態度、提供訊息與衛教,與個案建立良好的治療性人際關係,善用各個專業團隊的資源,增進個案對疾病的認知及澄清對化學治療的疑慮,降低因初次發病知識不足引發的焦慮感,協助患者成功因應首次化學治療所引起的症狀困擾,並在出院前能順利調適因為疾病引發的身體不適與焦慮,以正向的態度接受疾病及治療,進而重回規律的生活。建議對於初診斷病人需更注意其心情轉折,請家人支持,多給予關懷、分享成功的相似案例,有需要時轉介,使個案的心理問題快速及有效的被處理。期望此經驗可提供護理人員做為日後照護之參考,提升病人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