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B-細胞慢性淋巴球性白血病免疫球蛋白重鍵可變區基因之突變分析

Abstract: B 淋巴細胞在成熟過程當中,於發育後期, VDJ 基因重組所引導裂造出的免疫球蛋白,將會表琨於細胞膜上,成為細胞膜型式的免疫球蛋白基因(membrane immunoglobulin '簡稱mIg) ,這些細胞膜上的接受器(receptor) 會因抗原的刺激,在免疫球蛋白可變區基因上面,會有體細胞突變(somatic mutation) 或點突變(point mutation) 的情形發生。依據文獻報告指出,在一些淋巴瘤的案例,如濾泡型淋巴

瘤(follicular lymphoma) 、黏耳其相關淋巴組織B 細胞淋巴瘤(mu∞sa associated lymphoid tissue lymphoma '簡稱MALT lymphoma) 等,可能有這種體細胞突變的情況發生。所以在本論文中,針對同樣屬於B 細胞腫瘤的慢性淋巴球性白血病(B-Chronic Lymphocytic Leukemia' 簡稱B-CLL) ,分析其免疫球蛋白重鏈可變區基因,觀察

是否也有體細胞突變情形發生,並進一步與濾泡型淋巴瘤比較它們在免疫球蛋白重鍊可變區基因,兩者之悶在基因序列的突變差異。

首先引用PCR(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方法,針對十個經由實驗室報告及醫師臨床診斷為B 細胞慢性淋巴球性白血病的案例,針對免疫球蛋白重鏈可變區基因FR子FR4 區域的放大,以分析慢性淋巴球性白血病的株性來源,確定其中六個案例為單株腫瘤細胞。為了進

一步了解B 細胞慢性淋巴球性白血病的免疫球蛋白可變區基因,是

否有體細胞突變現象,針對其中三個素例,以PCR 方法,放大免疫球蛋白重鏈可變區FR1-JH 區域,並進行基因選殖及定序。將得到的重鍊可變區基因序列與目前已確認的germline 序列做比對,以取代性突變(replacement mutation '簡稱R) 和沉默性突變(silent mutation' 簡稱的比值的分佈做結呆分析。在案例一, CDR 、FR 區域都走0.3' 顯示沒有突變情形發生。案例二、三的CDR 區域是4.0 、FR 區域是O.訝,結果顯示CDR 之R/S 比值是FR 的16 倍,因此很

可能有抗原、刺激存在。D 基因部份,全部已比對出的五個案例,有7 個氛基酸的改變,整體突變情形看來,並沒有一致性。JH 基因部份,所發現的突變固定在codon 99 、102 、105 這幾個好發點上。所以,綜合以上結呆顯示, B-CLL 可能來自於兩個不同subset '雖然目前無法直接証明某部份的B-CLL 與抗原刺激有關,但是未來也許可以利用本實驗所c10ne 出來的免疫球蛋白基因,以In vitro 的方式做進一步的分析與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