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揮發性有機溶劑甲苯及丁酮對重金屬鎘之複合毒性研究

Abstract: 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是勞工及日常生活中常會接觸及吸收之環境污發物,雖然對於揮發性有機物之毒性,已有許多公衛調查及動物質驗研究報告,但因為目前未能提供一個具有穩定濃度有機物之暴露象統,無法利用細胞體素對其毒性做史進一步之探討,故本研究主要在建立一套可調整式揮發性物質之細胞培養系統,可長期將細胞或組織

穩定的暴露在不同濃度之揮發物質下,觀察與測試如有機溶劑等揮發性物質的毒性。

在現今工作場所之勞工,大都不止暴露於單一種有機溶劑中,而其中尤以甲笨及了飼為大宗,而在實際的作業場所常因各別之需要而使用不同比例之混合有機溶劑,於是本研究以所建立之有機蒸氣模擬暴露槽,以V79 細胞(中國倉鼠肺纖維母細胞)獎單一有機溶劑(甲笨、

了翻)之暴露做毒性探討,再對兩種溶劑混合後之毒理效應做進一步之了解,另外史嘗試探討在有機溶劑存在下,主÷重金屬鋪毒性之加成作用。

本研究以主動式及被動式採樣器,對暴露槽中之有機蒸氣進行採樣,前者每二小時採樣一次,主要在監測暴露槽中有機溶劑蒸氣濃度變化,後者其1112 小時及24 小時各採樣一次,主要在計算暴露時間內之平均濃度,以GCIFID 分析所採集之檢體,發現象統在通入令不同濃度之有機蒸氣(Toluene:50~200 PPM 、Methyl ethyl ketone 扎伍K:1 OO~600 PPM)之空氣後,均能在6~8 小時達到所欲完成之暴露濃度。

為了擁有較佳之脫的效率,本研究另外以添加方式(spike) 比較不同的脫的劑配方,對活性碳管中甲笨及丁飼(MEK)之成的效率之影響,結果發現CS2 + 4 % l-Butanol 後對7 研成附效率有正面之效應。

MTT 細胞活性測試顯示,甲笨及了朝在容許濃度(PEL)下,對V79 細胞並無明顯之二細胞毒性,但在1 PEL (200 PPM)之恥伍K 暴露下卻可增強CdC12 對V79 細胞毒性,而由細胞週期顯示,在24 小時的有機溶濟暴露下,可明顯的改變其細胞週期的比例,提高S 期(DNA

複製期)之比例,尤以MEK 比Toluene 更為顯著。

本研究首次發現,將V79 細胞暴露在被認為無毒性之200 PPM丁詗容許濃度下、卻可增加CdC12 對V79 細胞之毒性,而且由細胞過期之PI 測定搞出,不同之有機溶劑在低濃度下,仍會改變細胞生長之機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