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7918/22935 (78%)
Visitors : 7236447      Online Users : 172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ir.csmu.edu.tw:8080/ir/handle/310902500/25059


    Title: Benzo[a]pyrene對人類肺腺癌CL-3和A427細胞週期的影響研究 = Effects of Benzo[a]pyrene on cell cycle in human lung adenocarcinoma CL-3 and A427 cells 
    Authors: 陳瀅太
    Contributors: 中山醫學大學:醫研所;李輝
    Date: 1999-07
    Issue Date: 2022-08-15T01:54:48Z (UTC)
    Abstract: 肺癌已成為台灣地區癌症死亡的頭號殺手。而環境因子可能是肺癌發生的重要影響因子,本研究主要在探討在肺細胞上造成之基因毒性和細胞過期之相關性。實驗室先前研究發現以Benzo[a]pyrene(B[a]P)處理會導致肺腺癌CL-3 和A427 兩株細胞產生不同程度的DNA 傷害,其中CL-3 細胞會產生高量的DNA 鍵結物,而A427 細胞員則幾乎不會形成DNA 鍵結物。本研究欲暸解環境污染物B[a]P 在肺細胞上所引起的基因毒性,如何影響細胞週期。
    經B[a]P 處理的CL-3 細胞會停止生長,而A427 細胞生長則不會停止,顯示CL-3 細胞的周期可能受到B[a]P 的影響;以西方墨點法分析調控細胞周期之相關蛋白的變化。發現已知會引起細胞停在Gl 期之p53 蛋白,經B[a]P 處理後的CL-3 細胞有被誘發而增高的現象,若以反轉錄烃-聚合烃鏈鎖反應(RT-PCR) 分析p21 mRNA 的表現,則發現p53 會轉錄活化p21 基因的表現,但p21 蛋白卻沒有增高。p21 的基因表現和蛋白的表現量不一致,這顯示有其他的機制參與p21 蛋白的消失。
    進一步以流式細胞儀(flow cytometry) 來分析細胞週期的分佈,發現CL-3 細胞經B[a]P 處理之後,其Gl 期與對照組比較並沒有顯著的增加。在S期方面,發現S期有降低的情形,顯示B[a]P 會抑制CL-3 細胞DNA 的合成,這可能和CL-3 細胞有高量的DNA 鍵結物之間有相關性。且S 期的降低似乎與p21 與PCNA 之間的交互作用有關。另外,在經B[a]P 處理時發現含有wild-type p53 基因的CL-3 細胞會產生G2/M phase arrest 的情形。進一步以西方墨點法分析細胞周期調控蛋白的變化,已知經由p53 降解cyclin Bl 會導致細胞無法由G2進入M 期停止,實驗結果在G2/M期高時cyclin Bl 的表現幾乎無法測到,而在cyclin Bl 表現時細胞又可以由G2 進入M 期,顯示由cyclin Bl 降解會導致G2 arrest 的發生,但是p53 蛋白的變化似乎不參與cyclin Bl 的降解,且p53的下游p21 蛋白亦不參與G2/M期的停止;另外MDM2的表現與p53 蛋白一致,可能是p53 轉錄活化MDM2 '又MDM2回饋抑制p53 之功能,使p53 喪失參與細胞周期停止的功能。綜合以上結果, B[a]P 所造成肺腺癌細胞CL-3 G2/M phase arrest 是經由p53-independent pathway 或其他轉錄活化因子所造成的。
    URI: https://ir.csmu.edu.tw:8080/handle/310902500/25059
    Appears in Collections:[醫學分子毒理學研究所] 博碩士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C055186.pdf2596KbAdobe PDF83View/Open


    SFX Query

    All items in CSMUIR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