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顳葉癲癇病患手術前後之神經心理與社會功能追蹤研究

Keywords: 顳葉癲癇;顳葉癲癇手術;神經心理功能;社會功能

Abstract: 背景:回顧文獻可發現,國內關於顳葉癲癇患者接受神經外科手術治療前後的神經心理功能表現和社會功能的研究,目前仍然相當缺乏。在此背景下,本研究旨在探討顳葉癲癇患者在接受癲癇手術治療後的病況(例如癲癇發作頻率)、認知功能和社會功能的變化。研究方法:回顧2014年1月至2019年5月在台北榮民總醫院一般神經外科接受癲癇手術的49例顳葉癲癇患者(男26例,女23例),所有研究對象在癲癇手術前、後均完成全套神經心理功能評估,並使用「癲癇患者社會及職業功能評估量表」評估其社會功能。結果與結論:研究結果顯示:(1)癲癇手術可明顯減少癲癇發作頻率和抗癲癇藥物種類的使用;(2)在語言優勢半腦進行手術後,語文記憶沒有明顯下降;(3)接受語言優勢半腦癲癇手術的病人,其術後作業智商、視覺記憶、執行功能和視空間知覺皆有顯著改善;(4)接受非語言優勢半腦癲癇手術的病人,其術後作業智商、語文記憶和視空間知覺能力皆有明顯進步,其中視空間知覺功能的改善尤為顯著;(5)儘管兩種手術方法之間的差異不明顯,但整體結果顯示,接受選擇性杏仁核海馬切除術的患者,其術後語文記憶和執行功能有較佳之趨勢;(6)術後一年內,社會功能即有明顯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