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蘆筍莖標準化萃取物對早期階段阿茲海默症的熱休克蛋白70表現的影響

Keywords: 阿茲海默症;失智症;酵素處理的蘆筍萃取物;熱休克蛋白

Abstract: 背景:許多研究顯示熱休克蛋白70(HSP70)在體內與體外實驗中均可抑制阿茲海默症的進展。因此,專注於HSP70及相關的化合物,或許是個有潛力的阿茲海默症治療策略。 目標:透過雙盲、安慰劑控制的實驗,探討酵素處理的蘆筍萃取物(Enzyme-treated Asparagus Extract,簡稱ETAS)對早期階段的阿茲海默症有何影響。 方法與材料:本研究評估了30位51–79 歲間的輕度認知障礙患者。患者被分為兩組(各為15人),分別服用安慰劑(糊精,第1組)與ETAS(第2組)12個月。為評估患者的神經狀況,在治療前後對患者進行神經心理測驗(簡易智能測驗,Mini-Mental State Examination,簡稱MMSE)、額葉功能測試(Frontal Assessment Battery,簡稱FAB)、畫鐘測驗(Clock Test)、醫院焦慮與憂鬱量表( Hospital Anxiety and Depression Scale,簡稱HADS)、 HSP70(ELISA試劑盒)血液測試、CD4陽性與/CD8陽性細胞(CD4/CD8)之比例、腦部核磁共振與腦電波圖。 結果:與第1組相比,第2組(服用ETAS)患者的狀態有顯著的改善。第2組中,所有患者在12個月內的認知狀態均發生了正向變化。HSP70及CD4/CD8比例的驗血結果顯示,第2組阿茲海默症輕度障礙患者出現顯著改善(?<0.05)。在中度障礙方面,兩組有相似的熱休克蛋白(HSP)結果(第1組為50.2%,第2組為61.2%),但免疫調節指(immunoregulatory index,簡稱immunoregulatory index,CD4/CD8)的結果有顯著差異(?<0.05):第1組為快速增長(高達34%),第2組則顯著下降(至4.3%)。 結論與建議:蘆筍萃取物能可靠地產生HSP70表現,特別是在早期的阿茲海默症中,從而改善了病患的認知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