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腦中風患者復健期之生活品質及其相關因子之研究

Keywords: 腦中風患者;淡漠;活動參與;生活品質 stroke patients;apathy;activity participation;quality of life

Abstract: 背景:腦中風為台灣十大死因第四位,腦中風後存活的人數逐漸增加,而腦中風患者的治?目標也由傳統上以維持及恢?生?功能為重點的觀?,逐漸轉變為以改善患者整體生活品質為目標。而淡漠可能對照顧者的壓力、病人的失能與生活品質產生重要影響,而針對腦中風患者之淡漠、活動參與及生活品質的相關研究相對缺乏。 目的:探討腦中風復健患者之生活品質的相關因子,並進一步分析淡漠、活動參與對患者生活品質的影響。 方法:採橫斷式相關性研究設計,以台中市某醫學中心神經內外科病房、復健科病房及門診之腦中風患者為取樣對象,運用巴氏量表、中風患者生活品質量表及冷漠評估量表收集資料,資料以SPSS 22.0中文版套裝軟體進行描述性統計、獨立樣本t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及多元逐步迴歸分析進行分析。 結果:本研究共收案100位腦中風患者(平均年齡59.89歲,標準差12.139)。結果發現淡漠與生活品質呈現顯著的負相關(r = -.702, p = .000),即淡漠得分越高,生活品質得分越低,而活動參與與生活品質呈現顯著正相關(r = .860, p = .000),即活動參與得分越高,患者生活品質得分越高。另外,逐步迴歸分析顯示以活動參與得分的Beta值最大(Beta = .689),顯示其對「生活品質得分」有較大的預測力,可解釋全部變異的79.3%。整體而言,活動參與、淡漠、高血壓病史及年齡四種變項,可以解釋「生活品質」總變異的84.5%。 結論:影響腦中風患者復健期生活品質的重要因素包括活動參與、淡漠及高血壓病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