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未婚成年異性戀者之親密經驗研究—關係中不可承受之輕

Keywords: 親密經驗;異性戀;未婚;成年 intimate experiences;heterosexual;unmarried;adults

Abstract: 本研究探討未婚成年異性戀者的親密關係經驗,研究目的有三:呈顯未婚成年異性戀者的親密經驗、討論身體在親密經驗中的作用,以及其中運行的性別腳本。本研究採質性研究,研究對象為成年未婚異性戀者,採用網路廣告招募有意願者報名,經告知同意後簽署研究同意書參與本研究。研究參與者包含三位男性、三位女性,年齡分布自26歲至32歲。以半結構訪談蒐集資料,所得訪談錄音謄寫成逐字稿,使用Giorgi(1997)的現象學方法進行資料的分析。研究信實度採用可信賴性、遷移性、可靠性、可驗證性為指標(Lincoln Guba, 1985)。 研究結果顯示親密的三個動力性結構和五個主題。第一個動力性結構為親密內部的矛盾性,包含二個主題:在關係中既想與對方融合又想保有自我、安全需求與自由需求的競逐;第二個動力性結構為親密交流的相互性,包含二個主題:親密互動具五種方向性、親密的身體和寂寞的身體。第三個動力性結構則為親密管理的排他性:專屬彼此。在性腳本發現傳統性腳本和創新觀念並行,受訪者仍受到性是男賺女賠和未婚無性的觀念的影響,但是受訪的未婚成年男女轉到檯面下進行其親密與性的實踐,發展自身在性愛中的能動性。本研究針對以上結果進行討論,根據研究結果提供未婚成年異性戀者的親密經驗的圖像,有助於實務工作者更能理解他們的關係樣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