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單一醫學中心之愛滋病相關淋巴腫瘤之預後分析 patients with both HIV and lymphoma:real word data from one Taiwan medical center

Keywords: 愛滋病;菲何杰金氏淋巴瘤;整體存活率; HIV;Non-Hodgkin lymphoma;overall survival

Abstract: 研究目的:根據世界上先關議題的論文報導,愛滋病相關的淋巴惡性腫瘤有較差的預後,但相關危險因子目前並沒有很明確被定義出來,台灣是個愛滋盛行率較低的國家,是否在臨床上也如同國外有相同的結論存在? 研究方法和資料:因為愛滋病相關的淋巴腫瘤臨床上是屬於敏感族群議題,從台灣單一醫學中心的個案累積開始收集,選取了西元2000年到西元2017淋巴腫瘤的患者並加以區分有或沒有愛滋病感染,同時也為了減少年齡對兩族群整體存活的影響,我們選擇20歲到65歲的病人族群來統計分析。危險因子依照臨床上目前已知的項目加以討論,並回溯性追蹤患者的整體存活率: 研究結果:在愛滋病這一組收入了18位患者,非愛滋病感染這一組則選取了240位患者。經過多變數分析愛滋病相關的淋巴癌患者和一般淋巴癌患者相較有愛滋病的感染會增加2.81倍的死亡風險,高的IPI(international prognostic index)分數的確也是增加死亡的風險因子,和血紅素小於10mg/dl有較差的整體存活率。兩組的整體存活率追蹤也可以發現愛滋病相關的淋巴瘤存活機率(medial survival probability)是1.32年:而非愛滋病感染組別中位數存活年限則是還沒有達到。 結論與建議:愛滋病相關的淋巴瘤比起一般淋巴瘤患者有較差的整體存活率,可能相關的危險因子包括較高的IPI分數、較低的血紅素。